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處處留心,時時在意800字作文

處處留心,時時在意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德國着名氣象學家魏格納,生病住進醫院,病房牆上一幅世界地圖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反覆觀察比對那些凸凹之處,後來獨創性地提出了“大陸漂移學說”。

  處處留心皆學問,時時在意多發現。像魏格納這樣善於觀察、善於發現,並將這善於觀察、善於發現作為一種習慣的人,在科學界數不勝數。請再看一個故事:

  門捷列夫有一短時間,總是喝酒、玩牌,讓人不可思議。原來門捷列夫發現,各種化學元素的有關數據似乎存在一定的規律性,於是將它們一一分別寫在一張張卡片上,關起房門,反覆排列,竟日琢磨,最終繪製出元素周期表。

  在日常工作、學習、生活中,我們需要向林黛玉學習“處處留心,時時在意”。科學上的許多發現、發明、創造,很多時候就是因為科學家具有“處處留心,時時在意”的寶貴品質和習慣。伽利略洗澡,洗出了稱量金冠的巧妙方法;牛頓被蘋果砸了一下,砸出了萬有引力定律。

  不只是科學家是這樣,詩人和作家的創作也離不開“處處留心,時時在意”。

  中國宋代有位詩人,叫梅堯臣。他出遊訪友總是帶着一個布袋,想到好的句子,就寫下投進布袋,被人們戲稱為“布袋詩人”。俄國小說家契訶夫經常裝着一個小本子,無論走到哪裡,聽到生動有趣的語言,就立刻記錄下來。這小本子為他的創作提供了無數寶貴的素材。

  像梅堯臣、契訶夫這樣處處留心生活,時時記錄生活的作家,古今中外,也可以說比比皆是。

  不是沒有機遇,而是當機遇到來的時候,我們很多人的表現卻是熟視無睹,因而也就與發現、發明、創造失之交臂。這種情況很類似於我們熟悉的一個小故事。有兩位推銷員,到某個海島推銷鞋。一個人說那裡的人都不穿鞋,沒有商機;另一個說,那裡的人都沒有鞋穿,商機無限。

  因此,我們要培養自己具有科學的思維,善於觀察、善於比對,善於思考、善於發現;我們要讓“處處留心,時時在意”成為我們的一種習慣。

  河南開封鼓樓區開封市五中語文組教師高三:李念軍



處處留心,時時在意 標籤:在意作文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作文 留心作文 學會留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