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懂得感恩——創造和諧2400字作文

懂得感恩——創造和諧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400字

懂得感恩——創造和諧 

  前兩天,人教網小學語文欄目“掛”了廣東劉姍姍、蘇均培小朋友的《媽媽,你辛苦了》《親愛的媽媽》作文。閱讀後,我被兩位小作者的懂事、善良和孝順感動。是啊,現在的很多孩子,由於父母給予他們太多的呵護,導致一些孩子過於依賴父母,體會不到父母的艱辛,不理解父母的苦心和愛心,不懂得體諒、孝敬父母,甚至覺得父母給孩子提供優越的生活條件而不辭辛勞是天經地義的,在他們的腦海里已經很難找到“感恩”這個字眼了。 

  5月11日就是母親節了,這不是一個“感恩教育”的良好契機嗎?5月7日的班會課,我組織召開了“感恩母親”的主題班會。 

  活動過程如下: 

  一、教師講述母愛系列故事 

  1、一隻老鹿和小鹿被一群兇猛的獵豹追逐到了一個峽谷前,那峽谷的寬度太大,超越了鹿的跳躍極限,但老鹿毫不畏懼地跳了。結果大峽谷前出現了這樣一幅壯烈場面:老鹿起跳后小鹿也飛身起跳了,到了峽谷中間,就在老鹿即將墜落谷底的剎那間,小鹿落在了老鹿的背上,並以老鹿的背為支點,成功地實現了第二次起跳……老鹿犧牲了,小鹿躍上了峽谷彼岸,存活下來。 

  2、一天深夜,一場突如其來的特大泥石流吞沒了小山村。次日,當救援人員循着哭聲刨開泥土,掀開屋頂,發現一個光着身子蜷縮在屋樑下的兩三歲小女孩竟然活着。救援人員趕緊將小女孩抱出來,可她死活不肯離開,邊用小手指着邊哭喊起來:“媽----!”救援人員沿着隱約露出的一雙泥手小心翼翼地往下刨,眼前現出一幅驚心動魄的畫面:一個半身赤裸的女人,呈站立姿勢,雙臂高高舉過頭頂,彷彿一尊舉重運動員的雕塑……女人竟是一個盲人,身體早已僵硬。而她的身下,又刨出一個昂首挺立的半裸男人!女人正是站在男人的肩上,雙手高舉小女孩,小女孩才奇迹般地成為這場泥石中惟一的倖存者! 

  學生動情地談體會。 

  二、學生朗誦關於母愛的詩歌、名人名言 

  如:《遊子吟》《媽媽的愛》 

  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高爾基) 

  母愛是一種巨大的火焰。(羅曼.羅蘭) 

  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那便是母親的呼喚。(但丁) 

  慈母的胳膊是慈愛構成的,孩子睡在裡面怎能不甜?(雨果) 

  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米爾) 

  成功的時候,誰都是朋友。但只有母親------她是失敗時的伴侶。(鄭振鐸) 

  母愛是多麼強烈、自私、狂熱地佔據我們整個心靈的感情。(鄧肯) 

  人生最美的東西之一就是母愛,這是無私的愛,道德與之相形見拙。(日本)媽媽你在哪兒,哪兒就是最快樂的地方(英國) 

  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假的,空的,唯有母親才是真的,永恆的,不滅的。(印度) 

  母愛是多麼強烈、自私、狂熱地佔據我們整個心靈的感情(鄧肯) 

  母愛是人類情緒中最美麗的,因為這種情緒沒有利祿之心摻雜其間(法國) 

  沒有無私的,自我犧牲的母愛的幫助,孩子的心靈將是一片荒漠。(英國) 

  三、自編自演“母愛”情景劇 

  四、演唱《燭光里的媽媽》《世上只有媽媽好》歌曲 

  五、演講:我眼中的媽媽 

  六、特邀佳賓(母親代表)談感受 

  七、拓展:寫給媽媽的話 

  “母愛”的主題是永恆的,是共同的。但每個人從母親那裡感受到的“愛”是各不一樣的,能不能把你自己感受到的母愛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表達出來呢?可以寫首詩,可以唱支歌,可以說幾句話,也可以製作一份小禮物…… 

  5月8日,我閱讀了班上孩子寫給自己媽媽的話。這些話語樸實、真摯,感動了我,也讓孩子父母感動。我摘錄部分話語如下: 

  張雲霞同學這樣寫到:媽媽,你知道嗎?你為我付出了很多很多,我們在鄉下的時候,家裡沒有錢,是你賣了糧食供我上學……(媽媽的話:讀了這篇我女兒寫給我的信,我真想哭,因為我知道我的女兒懂事了,所以我很高興。) 

  李忝浩同學的媽媽這樣寫到:看到你健康快樂地成長,媽媽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彭玲玲同學的母親寫到:看了女兒寫給我的信后,心裡無比激動,無法用語言表達我的女兒真的懂事了,謝謝老師、學校的培養。 

  羅俊傑同學的母親給兒子回了這樣的信:兒子,媽媽每天都叮囑你上課一定要聽老師講課,千萬不要在下面搞小動作,老師講時認真聽講,老師布置的作業一定要按時完成。媽媽知道,你很頑皮,其實你是一個聰明的孩子,只要認真做了,你肯定會成功的,努力吧,孩子!(課上,我讀了媽媽的回信,羅俊傑同學哭了。) 

  姚敏同學在信中說:我是一個學習成績很不好的同學,可是我真的不想聽到別人說“姚敏是一個樣樣都不好的同學”。家長會就要到了,媽媽,你就讓爸爸去給我開這個家長會吧!我保證以後再也不調皮了。 

  張堯同學說:媽媽,雖然您沒有給我榮華富貴,但是您給了我平凡而又踏實的生活……母親節就要到了,女兒沒有給你準備什麼禮物,您不會怪我吧?我愛您,我偉大而又平凡的母親。(媽媽感言:謝謝女兒送的這份簡單而又不尋常的禮物,爸媽永遠愛你。) 

  陳丹同學說:每天回來都聽見母親的嘮嘮叨叨,我知道,這是母親在用自己的方式愛我。 

  江慶同學說:我還記得在四年級下學期期末考試時,媽媽,是您給我煮的雞蛋,爸爸,是您給我準備的牛奶。我那時心裡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要考好,考出一個能讓父母微笑的成績。(孩子父母的話:孩子對父母越來越關心,孩子已經長大了,知道父母對他的期望,也更加了解父母的心,希望能更加努力學習。) 

  王靜同學的媽媽寫到:能理解爸媽掙錢養家的辛苦,媽媽在此非常高興。希望你好好讀書,將來有出息,爸媽在(再)苦也沒關係! 

  謝如新的媽媽寫到:能夠體會媽媽的辛苦,就是媽媽最大的安慰,希望你在學習上多用功,努力,加油! 

  …… 

  反思: 

  讀着孩子的作文,感悟着字裡行間流露的真情,這真是一種享受!其實,孩子的心靈,是透明的玻璃,是無瑕的美玉,是愛和被愛的結晶體,關鍵看教師如何激活,讓他們充分感受到被愛,讓他們充分釋放出自己的愛。

懂得感恩——創造和諧 標籤:懂得感恩作文 我懂得了感恩作文 創造作文 創造奇迹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