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我讀項羽800字作文

我讀項羽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莎士比亞說:生存還是毀滅,那是一個問題。就如現在我們面對着項羽之死,有的人發出“卷土從來未可知”的慨嘆,也有人為霸王的多情和英烈而掩面長泣。然而終難判定項羽最後烏江自刎是對是錯。其實我們不必深究,因為無論如何那都是作為一個人的選擇,作為一個男子的痴情,作為一位曠世豪主的堅守,都是我們應尊重、欣賞、敬仰的。 

  相比於卧薪嘗膽的勾踐,我更為這個嘆着“虞兮虞兮奈若何”的多情男兒而感動,這或許是人類對一種接近本我的事物的不自覺的認同。項羽是一個小自我,即使他是統率眾士破釜沉舟的勇士,他是曾經雄踞一方的霸王,可他確實不是一位君主,一位君主是屬於天下人的,而他更多的屬於自己。他可以對那些與己毫無瓜葛的人殺戮,因為他無情於眾生;他卻不忍傷害每一個出生入死的兄弟、女子,甚至是一匹馬,因為他多情於親近之人。而君王則是無情於任何人,除非自身利益需要才留意他人性命,就像劉邦為了躲避追殺可以把自己的兒女當作祭祀的羔羊扔出馬車外。劉邦一定認為對大丈夫而言天下為重,但只要你還是芸芸眾生的一員就絕對不會贊同他的屁話,雖然客觀上他確實結束了亂世,但主觀他一定不會為了愛天下蒼生而丟女棄子、背信棄義。所以我認同項羽,我為他一句“虞兮虞兮奈若何”而傾倒,我為他一個撫馬的動作而心生溫和,甚至覺得他面對呂馬童的那一句“若非吾故人乎”都是心碎的。項羽是一個類似於我們的自私的、多情的、執拗的、驕傲的小我。 

  然後項羽才是一個大我。他可以領導士兵贏得巨鹿之戰便說明他是一個擁有一定智和超越一般人的將帥之才的人。我不想討論他在烏江東山再起后是否會再與劉邦逐鹿中原,我只知道他在西楚勝利無望,兄弟們一個個在自己面前倒下,虞姬即將離去,故人背叛自己時他是絕望的,是悲傷的,是孤單的,但仍然是豪邁的,驕傲的。他的驕傲令他認為憑自己足以保住弟兄、女子、駿馬,到最後他卻仍不肯放下他的驕傲。他的驕傲是他的堅守,就像孔雀寧死也不願將尾巴?鯰諛嘀校?晃?睾蛭ㄒ皇O碌淖鷓稀6?謖饈瀾縞希?芪?約鶴鷓隙?犢?八賴模?竊嚼叢繳倭恕?/div>

我讀項羽 標籤:項羽作文 我讀懂了作文 我讀懂了父親作文 我讀懂了父親的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