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為他人點亮一盞心燈3000字作文

為他人點亮一盞心燈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0字

??朋友們早已進入了夢鄉,我獨自靜坐在電腦前,細心地瀏覽着一位學生髮在我郵箱里的一封郵件。這是我每天必做的一件事,睡覺前,打開郵箱看看,聽聽他們的心音,通過我的郵箱,溝通一份感情,增強一份理解,連接一份信任。我的郵箱大都是一些未曾謀面的朋友發來的文學郵件,有時一天之內要收到四五封。這些出自於情感的郵件,有的是述說自己心中的苦悶,有的是失戀后引發的苦痛,有的是因為得不到父母的理解而離家出走。對於這些心的訴說,我幾乎是每封必復,哪怕自己再忙再辛苦,也要抽出時間,用自己的一片真情和對生活的感受,為他們點亮一盞心燈。 

??然而今天這封郵件顯得十分特別,發信的是遼寧一個叫蓉蓉的姑娘,今年二十四歲,大學已經畢業,現在一家企業上班。她不知從哪兒得知我的身份,希望藉助於我之筆把她和爸爸之間的仇怨公佈於眾,她想讓天下人知道,作為一名父親,為什麼如此喪心病狂,不但沒有盡一個做父親的責任,而且還要拋妻離子,教唆社會上的人痛打親生女兒,獨享自己的榮華富貴。 

? 蓉蓉的信足有一萬字,文字敘述得很細膩。她在信中告訴我:她父親是縣公安局一名警察,2003年,她的父親有了外遇后,想方設法騙母親與他離婚,那年,她還是一名在校的大學生。父母離婚後,父親和一個比他小十歲的女人住在了一起。母親為了她,用自己病弱的身子撐起家庭一片天,含辛茹苦把她培養成人。自父親拋棄她們母女后,從來沒有回老家看過她們,而且連一分錢的生活費也不給。考起大學那年,她壯着膽子跑到父親哪兒要學費,父親不但不給,而且不認她這個女兒,還當著那個女人的面罵她是野種,把她給哄了出去。萬般無奈之下,她找到縣婦聯,求助於政府給予幫助。然而事情遠遠不是她想象的那樣美好,狠心的父親聽說女兒把他告了,利用社會上的一些混混把她狠狠地打了一頓,還恐嚇她和她的母親,如果再鬧下去,就要把她們母女倆幹掉。進入大學后,她一直沒有放棄對無情父親的控訴。她找到當地幾家媒體,希望記者能出於正義,將她父親的惡行曝光於天下。遺憾的是那些記者除了對她安慰幾句之後,誰也不敢麻着膽子寫下片言隻語。在毫無辦法的情況下,她又給縣領導寫信,求助政府給予幫助,但依舊是“泥牛如海無消息”。她徹底失望了,便藉助於上網發貼子。當她從網上得知我的情況后,便懇求我向她伸出援助之手,幫助她這個可憐的女孩。她相信這個世界還有正義在,她更相信這個世界上還是好人多。最後她寫道:如果問題得不到解決,她將和母親一起,以死來換回自己的尊嚴…… 

??看完蓉蓉的信件,震驚之餘,我陷入了一種迷茫和困惑:一是不明白她為什麼要把這些本屬於家庭秘密的東西寫給我;二是她為什麼會對自己的親生父親做出如此輕率的舉動;三是她寫給我的這封信的目的究竟是什麼?我思慮再三,決定先把我的想法說給她聽,她畢竟還是一個初涉社會的年輕姑娘,她應該有自己美好的人生,她應該把自己的眼光放遠大一點,而不能讓自己年輕的心靈過早地蒙上一層不健康的陰影。要是這樣的話,她怎麼去愛這個世界,她怎麼去面對身邊的親人以至朋友。做人的原則告訴我,不管怎樣,既然蓉蓉相信我,我就有責任去安慰她,給她一片藍天,一束陽光,一絲春風,讓她備受煎熬的心能感受到人間冬日般的溫暖,為她的迷途點亮一盞心燈。於是,我情真意切地當即給蓉蓉回了一封信。但願這封信能如冬日裡的陽光,為她寒冷的心釋放一點愛的熱量,讓她真正感覺到這個世界還有關心和愛護她的人。 

??其實,我們生活在這個星球,如同一個龐大的家族,應該體現人的本性上善良的一面,做到互相幫助,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激勵,共建一個和諧的統一體。特別是當他人有難需要求助時,更應該如此。因為每個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風順,既有陽光,也有風雨;既有喜樂,也有痛苦;既有順暢,也有坎坷;既有被人理解,也會遭受誣陷。每當逆境展現在我們眼前時,誰都希望在這個關鍵時刻,有人能助自己一臂之力,而不是遭人冷落和歧視。 

??人是這個社會的一份子,多元化的人性構成了這個複雜的世界。可以說,沒有人,也就無所謂世界。但對於人,他(她)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他(她)必須學會與周圍的人接觸、溝通、交流,融入群體之中,以加深彼此的認識和理解。人是高級動物,是會“思想的蘆葦”,是智慧的化身,有真善美的一面。當生活中出現醜惡的一面時,我們會自然站出來與之較量或鬥爭,因為人性的美總希望這個世界是和諧而美好的。那麼,當我們這個大家庭中的兄弟姐妹有苦有難時,我們能袖手旁觀而無動於衷嗎? 

??殺人犯不是生來就是殺人的,行竊者也不是與生俱來就是行竊的。在他們需要保護、求助、關愛和尊重的時候,只要我們獻出一份愛,多一點關心和理解,把自己的光和熱發揮到這些人的身上,哪怕是一個笑臉,一句話,一個親切的眼神,一份廉價的施捨,一聲不經意的點撥,那麼,我們這個世界就會充滿溫馨,充滿情愛,充滿人性,充滿光明。 

??記得《菜根譚》中有這麼一句話:“遇欺詐之人,以誠心感動之;遇暴戾之人,以和氣熏蒸之;遇傾邪私曲之人,以名義氣節激礪之;天下無不入我陶冶中矣。”意思是說,遇到狡猾欺詐的人,要用赤誠之心來感動他;遇到性情狂暴乖戾的人,要用溫和態度來感化他;遇到行為不正自私自利的人,要用大義氣節來激礪他。如果能做到這幾點,那天下的人都會受到我的美德感化了。 

??無論是誰,只要來到這個世界,都有走過彎路和迷途的時候,都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不幸。比如有些殺人犯,他不是生來就會殺人的,他之所以成為殺人犯,是他在想要殺人之前,早已背負着心靈巨大的精神壓力。他也希望在此時有人能給他指點迷津,幫助他從痛苦和失望中解脫出來,以喚醒他人性之美,善良之美。但他看不到這一點,他所看到的除了冷漠就是歧視,或者是一張張毫無表情的面孔。於是,他善良的人性之美馬上被醜惡所遮蓋,把別人對自己的不公立馬化成一腔仇視憤怒的火焰,以熄滅自己的生命之火為代價來換醒世人對現實的感悟。 

??寫到這裡,我想起了黎巴嫩作家阿明·雷哈尼在他寫的《給播種者的種子》一文中說過的話:“人人身上都有善的火花,謬誤的灰燼不論有多麼厚也不能使這火花熄滅。人人身上都留有點滴的愛和真理,不論他惡行中陷溺得多麼深,不論他已經多麼遠離正道。因此,當我與一個罪犯握手時,我是向不幸的灰燼覆蓋下的這朵火花致意,向在他的痛苦下沉睡的愛致意。我與不幸的罪犯握手,因為當他站立在我的面前的此刻,他是行為正當的人,即使是暫時如此。這時,不論對他的過去,還是對他的未來,我都無所縈懷。不,他的惡劣行為,或他所犯的罪行,或他所蒙受的恥辱,都不能阻止我握手。當我的手握着他的手時,我身上的電流就傳導給他,使他在此時此刻成為可以接受握手的人。”這位與黎巴嫩詩人紀伯倫齊名的大作家,在他所寫的這段話里,給了我們深刻的啟示,那就是:每個人的身上都有善的火花,只要我們善於去發現,就不至於讓這“火花熄滅”;我們都有責任去緊握他人的手,給他人一點溫馨和人性的激礪,為他人點亮一盞心燈,幫助他人從生活的痛苦和迷茫中走出來,讓其真正感受到人世間的溫情與關愛。 

??人都有愛人和被愛之心。只要你的良心沒有泯滅,只要你對社會或對他人心存一份責任,只要你真誠地伸出一隻援助之手,那麼,在別人需要幫助、關心和憐憫時,我們就應該責無旁貸地盡自己的綿薄之力,幫助那些需要幫助和關愛的人。 

??為你身邊的人以及熟知或不熟知的人點亮一盞心燈吧,為他們送去家的溫馨,讓他們帶走愛的祝福,共同去營造我們這個美好的家園。

為他人點亮一盞心燈 標籤:點亮一盞燈作文 點亮心燈作文 為他人着想作文 為他人開一朵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