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路邊小販1700字作文

路邊小販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700字

零下一度 

 “叮呤呤呤,叮呤呤呤……”,遠處傳來一陣清脆的鈴聲,尋聲而去,你就會發現,在人群熙攘中一個極不起眼的滿臉皺紋的路邊的小販。他很普通,甚至有些寒酸,參差不齊扎人的鬍子,乾裂的嘴唇,粗糙的皮膚,黯淡無光的眼神。唯一特殊的是他手中的那一個直響個不停地已經生滿了銹的古老的鈴鐺。這便是我的父親。 

這便是我的父親,一個地地道道的文盲,一個普普通通的商販。他是一個啞巴,一個天生的啞巴。他做豆腐已有二十餘年。每天清晨在殘夜還沒有退盡時,他就會出現在大街上,每天步行三十里遠,挑着那輕巧而又沉甸甸的擔子。每次趕到集市上,他就會放好擔子,然後搖晃着那個他視為珍寶的古鈴鐺,招來顧客。每當他聽到與他一起賣豆腐的人吆喝,吸引顧客時,他都想叫出來,嘴裡不斷的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我知道這種慾望很強烈。他的生意並不是很好,每天挑去一擔豆腐,傍晚回來又挑回一大擔。儘管這樣,父親還是很講誠信,他用他每天辛勤澆水、施肥的黃豆親手做成白嫩嫩的豆腐,他付出了很大的心血,整天守在磨盤邊,推啊拉啊,直到深夜。每天清早你都會聽到這樣的聲音,一種你已經習以為常的聲音裝豆腐、切豆腐、挑擔子,最後是父親的腳步聲和嘆息聲。每個寂靜的黎明都會在這一連串的聲音中被打破。 

 雖然我很清楚父親的辛苦,雖然我很了解父親對我的愛,雖然我很同情父親的悲慘的生活,但這一切的一切都遠及不上他對我造成的傷害。因為他,僅僅是因為他是個啞巴,老師冷落我,同學嘲笑我,就連我最好的朋友,聽說我爹是個啞巴也離我而去。我趕到十分痛苦,就像一株矮小的野草,在那無邊無際的荒漠中獨自經受着炙熱的考驗,是那樣的孤獨,那樣的可悲。從此,我開始沉默寡言,一籌莫展,就像一座活火山,儘管內心熱血沸騰,卻被千年的積雪無情的積壓着。每當我看到同學的父親下雨來接他時,我都好嫉妒。在心裡一遍一遍地反覆着問自己:“我的父親為什麼不是這樣?為什麼不是這樣?為什麼他不在我需要他時出現?為什麼他不是廠長?為什麼他不是經理?什麼他只是個普通的小攤販?為什麼他不會在下雨時來接我?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他是一啞巴?”從此,我漸漸產生了對他的憎恨。 

 每次放學回家,我都會路過他的小攤,每他都好想衝上來叫住我,而我卻頭也不回地,繼續走着,走着,直到消失在他的視線之中。 

 記得有一次,雨下得特別的大,雨水不停滴答滴答地打在房檐上,同時也打在我的心裡。“待會兒我該怎麼回去?下這麼大的雨,別的同學都有家長接,那我呢?”我不禁一遍又一遍地問我自己。終於放學了,我走出教室,看了看眼前的家長全都是西裝革履的,便失望的走到了一邊。這時,我的手突然被人緊緊的抓住了,我反過頭一看,居然是父親。他戴着一個破爛的稻草帽,全身上下都濕透了,臉上還不停地冒出汗珠,嘴還不停地吸氣、呼氣,手裡拿着濕透了的嶄新的傘,還不斷地滴出雨珠,手不停的顫抖着,把傘遞給我。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父親的偉大,我第一次對他產生了愛意,可是我還是什麼也沒說,拉着他,撐着傘跑回家去了。那天,我破天荒地煮了一碗薑湯給他,他笑得合不攏嘴。 

 幾年後,我考上了一所重點大學,離家很遠很遠,很難才能回一次家。我第一次看見他哭,儘管以前我們過了許多艱苦的日子,可我從來沒有見過他哭過。可這一次不同,他居然偷偷地躲在小屋內哭了起來,佝僂着身軀,不停地抽咽着,一邊摸着我那張小時候滿月時照的也是我唯一的照片,一邊不停地擦拭着淚水。第二天,我要走了,他送我到了火車站,他什麼也沒說,只是從破爛的衣袖裡抽出一支嶄新的鋼筆,用手點點鋼筆,再指指我,意思是:“這是我送給你的鋼筆。”然後把它遞給我。在他臨走前,我叫住了他,往他手裡塞了一張賀卡。因為過幾天是他的生日。他從來就沒過過一次好的生日。首先,他愣住了,許久才緩過神來,不停地欣喜地一遍又一遍地摸着它,一遍又一遍…… 

 我大學才上了一年,父親就去世了。聽到噩耗,我急忙趕回家中,只見父親躺在一個不過十平方米的小屋內,屋裡簡陋但整潔,父親靜靜地躺在床上,自始至終,還在摸着那張嶄新的賀卡,在甜美的夢中靜靜地離去了…… 

 今天我又聽到了那熟悉的鈴聲,我彷彿看到了那個風裡來,雨里去,可憐寒酸的路邊小販。我不禁想向天堂上的父親說聲:“爹,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

路邊小販 標籤:路邊小販作文 路邊作文 小販作文 從身邊小事做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