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天光甚美,造化有情1800字作文

天光甚美,造化有情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800字

  高考作文需要的是情感與說理 

  高考作文題越來越趨向人性、情感之類的話題,注重內心探索。 

  豪放的情感 

  平淡的情感 

  火辣的情感 

  作文言情作文言志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60分) 

  有一位登山者,在途中遇上暴風雪。他深知不儘快找到避風處,非凍死不可。他走啊走啊,腿已經邁不開了。就在這時,腳碰到一個硬邦邦的東西,扒開雪一看,竟然是個快凍僵的人。登山者犯難了:是繼續向前,還是停下來援救這個陌生人?心靈深處翻江倒 海之後,他毅然作出決定,脫下手套,給那人做按摩。經過一番按摩,陌生人可以活動了,而登山者也因此暖和了自己的身心。最後,兩個人互相攙扶着走出了困境。 

  也許不是人人都會碰上這種生死的抉擇,但是每個人卻常常遇到、見到、聽到一些觸動心靈需要作出選擇的事情。那時,我們大家是怎樣選擇的呢?又應該如何選擇呢?請以“心靈的選擇”為話題寫一篇作文,所寫內容必須在這個話題範圍之內。 

  [注意]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不得抄襲。 

  天光甚美,造化有情 

  (一)面對 

  面對生活斯芬克式的笑臉,我們有大多的抉擇。只有用真、善、美的心靈標準去選擇的人,才體現出俄狄浦斯式的睿智;然而一顆醜陋自私的心去描繪生活畫譜的人,則表現出了唐·吉訶德式的幼稚。 

  (二)和親中的新娘 

  曾記否,杜甫筆下“環佩空歸月夜魂”的王昭君,在當時政局動蕩的情況下,毅然把自己送上了和親的道路,告別了漢宮的朱牆碧瓦,把自己的後半生定在陰山敕勒山下,只為匈奴民族從此能更和平地在邊界上牧羊放馬,只為換得漢朝邊塞上數十年的安定。面對榮華,面對人生,面對國家,昭君用自己的一生做了這一次選擇,這是那些深宮中“曼立遠視,而望幸焉”的貴婦們所不能做出的選擇。昭君將被當做那金色的圖胯,被人們供奉於心靈的頂端。 

  (三)岳飛的選擇 

  歷史,被悲壯打磨得鋥亮,輝煌了岳飛的一生。他不與秦檜同流合污,馳騁“八千里路雲和月”中,然而無奈於十二道金牌的催逼,最終被害於風波亭。面對惡勢力的威逼,他選擇了國家,這是心靈的選擇,雖然是要付出代價的,然而他無悔,他用自己的生命譜寫生命那一曲高昂的旋律,射在歷史的迴音壁上,箏音四射。 

   (四)天光甚美,造化有情 

  “石蘊玉而山輝,水懷珠而川媚。”當真、善、美的情操已融入你的心中時,你也就有了極致的心境,當莎士比亞筆下的《威尼斯商人》中安東尼奧用生命作代價去借錢幫助好友時,當《巴黎聖母院》中的敲鐘人卡西莫多用金子般的心去幫助別人時,當《悲慘世界》中冉阿讓追求光明與真理時,他們都選擇了生命中最可貴的東西——人性的美,真理早已在他們心中留下了烙印,永不泯滅地存於世人心中了。 

  《聖經》“馬大福音”中耶穌告訴弟子要用真、善、美去衡量做人的標準。是的,只有真與美的教會,美與仁的交融,靈與魂的合奏,才是真正的人生心聲。 

  天光甚美,造化有情。面對生活中的種種選擇,我們掬一捧心靈的泉水,細細咀嚼其中的甘甜,讀王昭君,讀岳飛,讀安東尼奧,讀耶穌,讀他們面對每一次困難做出的選擇,讀他們那高尚的靈魂,就是在釀造你的人生。 

  詩曰:我思故我在,我在故我思。 

  我曰:因真、善、美,故我在,我在,故我思。 

   這是一篇文采四溢、構思精巧的議論性散文。該考生緊扣“心靈的選擇”的話題,首先站在歷史的高度,選用和親使者王昭君和抗金英雄岳飛兩個典型人物,並重點剖析他們在重要的歷史關頭所做的心靈的選擇,以抒情的筆調揭示出英雄人物的正確選擇來自他們高尚的心靈的觀點。接着,該考生又從文學大師的筆下選用安東尼奧、卡西莫多、冉阿讓等文學形象,剖析他們在關鍵時刻選擇的是生命中最可貴的東西——人性美。這樣寫作,既有點上的深人,又有面上的擴展,從而使文章內容緊扣話題,不枝不蔓,並且豐富而深刻。 

  另外,本文極講究結構形式的安排,四個小標題各領起一部分,而各部分的前後順序又極有議論文的邏輯性,“昭君的選擇”和“岳飛的選擇”是點上的深入剖析,寫文學大師筆下的文學形象是面上的鋪敘,它們從不同的層次、不同的側面,證明了“正確選擇來自高尚的靈魂”的觀點。這是本文引起閱卷老師好感的重要因素。



天光甚美,造化有情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作文 美,就在我們身邊作文 美,無處不在作文 假如只有三天光明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