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子乎者矣900字作文

子乎者矣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題記:當世界都走上人類擁有的全部高度,讓孔夫子搖着頭,去念他的子乎者矣吧!

  早就對文言文恨之入骨,想必所有中學生都會和我有這樣的共鳴。對於那些所謂的文言文,看到就想把它從中國歷史上刪掉。我開始有點兒羨慕外國人,他們多好啊,可以那麼輕鬆搞定自己國家的語言,而我們只能在課本上寫上這麼一句話:God damn it。

  說說孔子他老人家吧,被我們中國人尊稱為至聖的思想教育巨人,我真的很佩服他,能寫出那麼多浪費後人大腦內存的東西。這不是在否定它在中國歷史上的位置,而是一種稱讚,雖然聽起來有點像罵人。我又想了想,給他起了一個好聽一點兒的名字,迂腐巨人,這個倒也貼切。

  我這樣說不知道會有多少人罵我呢,但我現在是在面對現實。學那些文言文有用嗎?就算精通四書五經,論語中庸又有什麼大的用處呢?不過是可以在一些似懂非懂的人面前顯擺顯擺吧。

  我曾將這一點寫進了作文,結果可想而知,我的作文被打回來重寫,不過我得到的是極其珍貴的滿分。因為每次的語文考試成績都是文言文拉我的後腿,我不免會有一些慾火囤積在心裡,實在不好受。就像到了這個辦法排解一下下。那天第四節還未上課,語文老師將我喊到辦公室。我怔怔地從教室走到語文辦公室,以為明天是世界末日,要和我商量一下怎麼逃生呢。

  一進辦公室,老師就遞來了一個大大的微笑,我寒顫了一下,問什麼事。老師拿起我的作文本在手中晃來晃去,然後說:“其實每個人都會在面對那麼多現代后,很反感過時的東西,我們大家都一樣。文言文,在我上中學的時候就像是一個緊箍咒,牢牢地鎖住前路和退路。唯一突破的方法就是一個字,好好體會。你的作文寫得很好,道出了自己的真實想法,說實話,我都沒一個同學的作文都沒有感受到真實感。你是第一個,這可能也需要認真體會吧。還是那句話,我們都一樣討厭文言文,討厭古代所謂經典的經典。但是,一個原因,它是考試必考的內容,就憑這一點,我們就應該學好。”

  “不過這次作文你還得重寫,畢竟這次作文我們要評講,這篇作文不適合。既然我們都那麼頭疼,別的同學也不會很好過。借用你作文中的一句話:當世界都走上人類擁有的全部高度,讓孔夫子搖着頭,去念他的子乎者矣吧!”

  高二:徐什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