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如水的女子1000字作文

如水的女子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我曲解其意,只取其柔與順──只為著幾個如水的女子,賈寶玉說:“女子須是水做的”,我是非常贊同的。

  女子如水,只因着她們與他們的邂逅有着“依依風去脆,姍姍雨來遲”的深情與眷戀。

  忽然想起“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的卓文君,她與司馬相如的邂逅是彼此心靈深處的震撼與共鳴,一曲《鳳求凰》是他示愛之曲,而她呢,簾后聽音,春風旖旎桃花笑,聞弦即知雅意,不顧封建禮教的束縛,將如水女子對情愛的自由追求不帶絲毫刪減地表達出來,而對司馬長卿的一生一世之情,便在她決定與其私奔的那一刻在銀鈴般的笑聲中像春風拂過碧潭,微漾開來。她與他的邂逅該是有着纏綿悱惻,難捨難分,夢因君做的深情與眷戀。她是如水的女子,如水一般率真,如水一般純潔。

  女子如水,只因着她們的等待有着“閑來落花敲筆觸,寞雨瀟疏疏“的寂寥與等候。

  李益的“從此無心愛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樓”,是為著霍小玉寫下的。霍小玉,一個如水一般的女子,她與李益應當算得上是佳人才子。他們相愛,本就是一個花好月圓,情意綿綿的故事。佳人生來為才子,才子與佳人像是天上浮雲,水裡游魚,是上天特意安排。他離去,寫下“明春三月,迎取佳人,鄭縣團聚,永不分離”的誓言。而如水一般純真的她相信了,可知誓言都是有口無心之語。他走,她等。她生命中的飛雪凍冷了她的寒暑春夏,雪消春至,燕子來了,柳條新了,而她為著海誓山盟而苦苦守候的愛人未至。她對他的等待應是望眼欲穿,動如參商,秋老紅顏,只為君至的守候與寂寥,她是如水的女子,如水一般純真,像水一般清麗。

  女子如水,只因着她們的結局有着“歸鳥銜月西度,夜色濕天幕”的哀婉與凄涼。

  長安才女魚玄機在咸宜觀為鄰女寫下“易求無價寶,難得有心郎”。溫飛卿才高八斗,而這個如水一般的女子的結局竟是讓人潸然淚下的凄迷哀婉。她死了,死在她愛的男人和她最寵愛的侍婢的夾擊之下,他不再愛她,因為二十六歲的她已不再年輕,在她彌留之際,不經意間的抬眼,那個在她心靈深處只願以她為伴而不願與她相愛的男人,竟也出現在人群中,他的一滴淚,寂滅了她煙花一般的人生,她的結局,應是遲暮黃昏,敗枝猶逝,清淚生血,難留君心的哀婉與凄涼。她是如水的女子。如水一般輕易流逝,像水一般凄涼。

  邂逅與等待最終被凄涼埋葬,如水的女子,是水的精魂,她們靜躺在人們的碎憶之中,不復後人的驚讚與喟嘆,而如今,那如水的女子……

  四川省遂寧市安居育才中學高2013級9班高二:秦宇



如水的女子 標籤:女子作文 誰說女子不如男作文 月光如水作文 母愛如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