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誰為人間惆悵客?1000字作文

誰為人間惆悵客?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納蘭性德,原名成德,字容若,號楞枷山人,他是清代前葉的滿族詞人,雖出身貴族,卻給人以惆悵的感覺,正如他自己所言“我是人間惆悵客”。他雖為皇帝御前侍衛,但這對他來說只不過是空有頭銜罷了,他意不在謀權,亦不在謀勢,他的追求是做一個來去自如的閑人。

  梁啟超曾說過,“容若小詞,直追後主(即李煜)”,這一觀點,絕大多數人是贊同的,大抵是因為李後主之詞多憂愁,後主“憂”是對故國的嘆惋,是對“朱顏改”的嘆惋,而容若的嘆是對其妻的嘆。不僅如此,兩人在風節上也十分相似,李後主雖遭國滅,卻不曾對北宋新君奴顏婢膝,沒有唱過一句對新朝的稱讚之詞,而《虞美人》則是對故國思念的最佳體現;而容若則是以雄偉氣勢,寫出邊塞生活,如《長相思》:“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這支小令不僅寫出了邊塞風光,也寫出了將士們的男兒之風,更是抒發了自己的故國之嘆。

  納蘭詞風一慣以“愁”灌溉,而愁的真正原因,就在於其妻盧氏以及與他一同“分享”成長中喜與樂的女子謝娘。謝娘是他的“初戀”,“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那初見時的美好,定格在心中,只可惜這份感情不被上天眷顧,后因謝娘受命被召入宮做嬪妃而夭折。之後,其父納蘭明珠則令容若奉父母之命完成了與盧氏這一樁門當戶對的婚事。起初容若對這個陌生女子,不聞不問,但過了一段時間,他發現盧氏不僅端莊淑德、善解人意,而且十分樂於與人溝通。於是日久生情,兩人就這樣真正的相愛了。但無人想到的結局卻是盧氏在替他生下長子之後,便離開人世,這就給容若帶來了莫大的打擊。第一次青梅竹馬的離開已令他傷心不已,當他從悲傷與失落中走出來時,其妻的離世,又使他陷入了無盡的深淵……

  “近來無限傷心事,誰與話長更,從教分付,綠窗紅淚,早雁初鶯。當時領略,自盡斷送,總負多情,忽疑君到,漆燈風?,痴數春星。”(《青衫濕》)此詞正是他對亡妻的無盡思念的至真體現。“近來無限傷心事”是因盧氏的離去而令他傷心不已,而“忽疑君到”,可見他內心尚不能接受盧氏離世的現實,以至於出現幻覺,幻想着盧氏依舊與自己生活在一起,而這也只有當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思念至深時,才可能出現的情景,大有蘇軾之遺風,那“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的情感躍然紙上。這就是納蘭詞無處不在的散發著“愁”的原因。

  讀納蘭之詞,品人生五味,品納蘭之風,讀人生百態。

  湖南常德鼎城區朗州高級中學239班高二:吳虹佳



誰為人間惆悵客? 標籤:惆悵作文 誰為青春買單作文 捨己為人作文 為人民服務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