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神聖的教師1600字作文

神聖的教師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如果說教育是一個崗位,那麼教師的職責就是“堅守”;如果說教育是一項責任,那麼教師的義務就是“背負”;如果說教育是一門藝術,那麼老師的本分就是“熱愛”!

  托爾斯泰說過:如果一個教師僅僅熱愛教育,那麼他只能是一個好教師……如果一個教師把熱愛事業和熱愛學生相結合,他就是一個完善的教師。身為教師對每一個孩子都要做到“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境地,讓教師永遠做愛的播撒者。那麼,平凡的師愛就會產生非凡的力量。

  一、學無止盡,獻師愛

  “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自己就要有一桶水。”這是人們通常對教師提出的要求。學海無涯,正如陶行知所說:“活到老,學到老。”

  從前有—個小和尚,他離開家鄉找到了一位高僧,懇求師父收他為弟子。高僧見他一片誠心,又天資聰慧,便收下了他。兩年後,小和尚自以為學到了很多東西,得到了師父的真傳,便不想再繼續跟着師父參禪拜佛了,於是就向他的師父辭行,要下山去。

  高僧明白小和尚的心思,他並沒有阻攔小和尚下山,而是讓小和尚拿來一個缽子,然後讓他往裡面裝一些石頭,裝滿為止。高僧問小和尚:“缽子裝滿了嗎?”小和尚答:“滿了,再也裝不下什麼東西了。”高僧便抓了一把芝麻撒進去,然後晃了晃缽子,芝麻一會兒就不見了,接着高僧又抓起一把芝麻撒進去,晃了晃缽子,芝麻又不見了。“缽子裝滿了嗎?”高僧再次問小和尚。小和尚慚愧地告訴師父:“看上去滿了,可是還能裝下很多東西。”

  這時,高僧又取來一隻杯子,讓小和尚往裡面倒水。小和尚看杯子滿了,就想停止倒水。高僧卻說:“不要停,繼續倒。”結果缽子倒滿了水后,多餘的水都溢了出來。高僧這時候才讓小和尚停止倒水,然後問他:“滿了還裝得下別的東西嗎?”小和尚明白了師父的一片苦心,請求師父原諒他的無知。

  小和尚都懂得學無止境的道理,何況傳道授業的老師們呢?處於“知識爆炸”時代的學生們,無論在知識的來源渠道、知識的種類範圍和運用知識的能力方面,都非同尋常。這就要求教師在不斷端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觀念的前提下,不斷學習,使自己具有“一桶”源源不斷的“活水”。做到教到老,學到老。

  所以,作為教師,我們不斷提高自己的文憑檔次以提高自己的文化修養,不斷參加各種培訓學習以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

  二、以身作則,顯師愛

  孔子說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這說明凡是教師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應該做到;凡是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堅決不做。處處為學生起着榜樣示範作用,事事做出表率,在工作、為人上能嚴於律已,以身作則,才能達到為人師表的目的,才能在學生中樹立威信。“親其師,信其道”,才能收到“不令而行”之效。

  學校是一個文明的場所,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僅是教授知識的源泉,也是傳承文明的力量,始終向“文明”努力,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去影響學生,努力做楷模,時刻注意自己的教師形象,嚴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尊重每一名學生,要求學生不遲到,自己總是在上課前到門口候課;班裡的臟活、累活帶頭干,從不袖手旁觀。不訓斥學生、不怠慢學生、不蔑視學生。經常和學生談心,耐心傾聽學生的意見,做學生的知心朋友。對待任何學生一視同仁,尤其是對待後進生,更是關愛有加。

  三、公平公正,守師愛

  一個人最崇高的愛是愛別人,一個教師最崇高的愛是全心去愛每一個學生,這也是師愛的準則。在教育工作中,教師要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灑向每個學生,把關愛傾注於整個教育教學過程之中,善於傾聽學生的意見和呼聲,和學生廣交朋友,多開展談心活動,與學生進行思想和情感上的交流,用愛去贏得一切學生的信賴。愛,包容了教師工作的所有內涵。“金鳳凰”可愛,“醜小鴨”更需要陽光。多給他們一份愛心,一聲讚美,一個微笑,竭力尋找他們的優點,出自真心地去讚揚、去鼓勵。為他們提供更多體驗成功的機會,讓他們揚起自信的風帆。相信“醜小鴨”一定會變成美麗的“白天鵝”。教師只要熱愛學生,尊重學生,學生一定會把老師當成可以信賴的人,也願意向老師敞開心扉。師生之間只有架起一座信任、友好的橋樑,教育才能生效。師愛會發揮巨大的力量。

  四、以愛生愛,愛滿園

  古人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解惑,不僅要解決知識上的疑惑,更要重視道德、行為上的疑惑。即教師在教授知識的同時,更要重視孩子的行為習慣,教授做人的道理。“要立業,先樹人”。現在有些學生由於家庭的寵愛、溺愛,在家裡是“小太陽”、“小皇帝”,從小就養成了事事佔先,以自己為中心的壞習慣。在自己熱愛學生的同時,我還注意讓每個孩子學會去愛他人。我把我最喜歡的一句話“要想別人愛你,你首先學會愛他人”送給學生們。並召開“愛、愛、愛”主題班會,讓學生們用自己的雙眼去尋找愛,親身感受愛,最終用自己的行動去奉獻愛。教師一人之愛是有限的,學生的愛才更寬廣。教師以一人之愛,喚起學生之愛,才是師愛的延續,師愛的非凡力量。

  教師是“辛勤的園丁”,教師是“燃燒的蠟燭”,教師是“人梯”……教師的工作就是奉獻。讓我們牢記學無止境,為人師表,讓我們用行動去播撒愛,讓我們用愛去培育心靈,讓我們平凡的師愛,發揮非凡的力量。

  高二:盧瀏州



神聖的教師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作文 快樂的教師節作文 難忘的教師節作文 我的教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