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二單元作文:淺析流行文化900字作文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二單元作文:淺析流行文化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拿到題目一看,我首先想到的是何為流行文化———是電視劇、廣告?還是流行歌、電影、暢銷書?

  不可否認,流行文化對於我們青少年的吸引極大,雖然我對流行文化本身沒有任何熱愛,比如說有些暢銷書,我認為都是粗製濫造的文化快餐,再比如說那些在台上咿咿呀呀的流行歌手,這些在我看來我簡直可以用“惡俗”來形容。

  伴隨着社會的變化,流行文化全方位地影響了我們的生活,似乎成為這個社會當中主流的、強有力的東西,在我們當代生活中無所不在。它深刻地影響着我們的生活,構建着我們的文化,可以這樣說,它影響着一代又一代的人,這一代又一代的人有些開始成為這個社會的主流,可是餵養他們長大的這些流行文化卻處在一個尷尬的狀態當中。說實話,我們沉浸在周杰倫字句不清的音樂聲中,沉浸在那些速食文化中,我們受流行文化的影響比那些經典文化要大得多。

  流行文化的聲色感受,流行文化的直觀刺激,流行文化的絢麗形式,在當代青少年生活中無處不在地影響着年輕一代,它們巧妙地、不失時機地迎合了身心未定的、缺乏判斷能力的青少年。它們製造着一種如泡泡糖一般的快樂,我們這一代人從未經歷風雨,尚未步出教室,哪裡領悟社會的繁雜?尚未經歷困苦,哪裡體味人世的辛酸?尚未健全自己的文化取向,哪裡能知所歸趨,做出正確的選擇?我們完全束手無策,只得任其擺布。老師講課,往往拿出一摞書,大談特談唐詩、宋詞、元曲和明清小說,一股腦地灌輸給我們經典文化,其實我回到家卻去看《大話西遊》、去看日劇韓流,去聽後街男孩、孫燕姿。我們欣賞並且喜愛這樣的文化,覺得它給我提供快樂,雖然只是一種簡單的快樂。它們構造了我的情感方式、我的價值觀念、我的生活方式和我的嚮往。從某種意義上說,它對我的人生產生了影響。

  當然,真正重要的是要去讀那些厚重的、已經經過歷史篩選的重要着作,它會在不知不覺當中,提高你、改善你、影響你。余秋雨說,只有經典,才能將遼闊的空間和漫長的時間澆灌給你,把歷史上一切早已消逝的高貴靈魂的訊號傳遞給你,把一切的美麗和智慧對比着愚昧和醜陋一起呈現給你。

  流行文化作為一種現象,有它存在的理由。文化是大河,任何一個時代如果不能提供一個多元的文化,那麼整個的文化大河就是一條死河、臭河。不過,作為青少年的我們仍然要多與經典文化同呼吸,共命運。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二單元作文:淺析流行文化 標籤:單元作文 初中第一天作文 第三隻眼作文 第三次世界大戰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