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桃之夭夭800字作文

桃之夭夭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白雲青山外,幽谷一線間。水失山色淡,令奴心未安。奴名喚夭夭,家住桃花邊。世代居於此,流落人世間。 

  君言夭夭年紀小,只明山色未曉人間愁怨事多少。夭夭淚瀲鏈,執君之手,何苦知那俗事將心擾。君言不如意,山色虛無不如十年寒窗一舉功名好。夭夭不敢視君目,君目已忘桃花山上春來早。夭夭何嘗盼堂皇。君意夭夭不明了。 

  月下葉露濕,枝動鳥驚鳴。遙聽風扶樹,疑似金步搖。 

  夭夭辭君難,卻知君意堅。明日別君后,幾時能相間。著我舊時袍,鏡前三四量,而中細銀鐺,山前別君去,望君已悲傷。 

  誓不忘。君輕言。吾名如若入皇榜,必迎夭夭桃樹前。與吾共賞花開花謝,與卿共憶往昔桃花永不別。 

  不忘君之言,涕淚已沾裳,夭夭何嘗盼堂皇,君意夭夭不明了。 

  君去三年未曾返,念君不知何以堪,夭夭尋君如皇城,卻不知君已何處往。忽聞鑼鼓響,君已為官馬上驕,夭夭既見君,喜極淚濕衫,難奈車馬涌,夭夭心難安。君著紅裝袍子,未見夭夭只聞名聲好,夭夭未曾駐君心?君意夭夭不明了。 

  夭夭尋君去,見君步纖纖,君言迎夭夭,為何忘此言。 

  君見夭夭色頓變,搖頭嘆息世道艱,未忘夭夭與吾言,必迎夭夭桃樹前。 

  自君離別後,時光已三年。君言入皇榜,君意已實現。風燭易滅秋葉易別,何需待到三年後,夭夭尋君前,君才言誓言永不變。 

  卿不信吾? 

  誓言美卻難實現,君心奴心難成線,君只言功名利祿好,君心夭夭難明了。君心無夭夭,奴何必不忘與君言。當年君自離別,夭夭心已傷半。今日君之無視奴,奴心已死,何必再提舊時鹽言。君言如若君名如皇榜,必迎奴於桃樹前,桃花三開又三謝,不見君迎夭夭來,君何言不忘君之言? 

  夭夭願回桃花山,與君相忘永不返。 

  卿既如此,吾又何言?吾若忘誓言,卿之亦悲哀,卿言吾食言,吾心何以堪。 

  去兮散兮誓言成空矣,桃花樹下女子刻此於石,時光難回三年前,君言與奴憶桃花,為何奴卻永住桃花邊。君可否倚窗斟酒憶桃花樹下夭夭永不變?

桃之夭夭 標籤:桃之夭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