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他沒盡到責任900字作文

他沒盡到責任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對於箕子的聰明是否值得稱頌呢?不,他根本不應受到讚美,他並沒有完成自己的責任。  

  像箕子作為君主時代的大臣就應竭盡全力去輔佐自己的主子。然而他並沒有意識到身上的責任。既然有那個擔心,為何不諫?既然有那種遠見,為何不說?紂王是個昏君,眾所周知,但又有誰一生下來就想殺人。想用象牙筷子時的紂王想必並不是無藥可救的,但他的大臣們卻無人阻擋,無人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終於一發不可收拾。可見,商朝的滅亡與箕子的知"法"犯"法"和隔岸觀火有關,他有着不可推卻的責任。孔子對他的弟子說:"陳力就列,不能者止。"而箕子呢,"危而不持,顛而不扶",並沒有做到防微杜漸,能算個稱職的大臣嗎?也許箕子也曾好言勸過紂王,紂王卻不聽。如果是這樣,箕子就更應該受到歷史的譴責。既然自己力量不夠,為何不號召群臣;既然一兩遍無用,為何不反覆進諫;既然好言不行,為何不以死相諫,這樣即使不能勸住紂王,也起碼給群臣作個榜樣,不至於後來愈演愈烈,終至亡國。  

  能否完成責任反映了一個人對理想的追求程度。只要矢志不渝,縱然沒有完成自己的責任,他的一生也是值得肯定的。像岳飛、文天祥等許許多多名垂青史的英雄,他們並沒有完成時代賦予他們的責任,但在我們心中,他們仍是不朽的英雄。相反,對那些只作出也許是科學的預言的而並無實際做法的人,我們給予的也只是鄙夷和不屑。  

  誰都知道,"責任"指的一個人所應做的事。一個醫生如果不去救死扶傷,一個教師如果不好好去教書育人,一個軍人如果好好不去保家衛國,一個學生如果不好好去好好學習,為建設美好的明天積蓄力量……僅只明白自己的責任是什麼,能說他盡到責任了嗎?現實生活中這類現象恐怕不是個別的。  

  我們否定箕子的作法,但他畢竟有着自己階級的局限性--保全自己;他雖有預言,但不敢犯上的思想束縛了他,使他並沒有完成自己的責任。但,今天,在我們的社會中,是不是就沒有這樣的幹部了呢?回答是有,而且不少。他們或明哲保身,或尸位素餐,或壓制後進,或同氣相連。有他們,我們的社會很難快速發展。  

  我們應該以山呼海嘯之勢震醒他們,讓他們明白自己身上的責任,發揮自己的光和熱,率領億萬群眾在社會主義大道上快速前進,讓我們的國家更加富強。  

  祖國富強,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  

    

    

    

  ---------------------------------------------------------------------- 



他沒盡到責任 標籤:責任作文 責任感作文 我們的責任作文 這就是責任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