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寧當“雞頭”700字作文

寧當“雞頭”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黃河,關於今天的主題“全面發展與一技之長”,我的看法是,一技之長更重要。

  小時候,常聽人說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然而究竟有沒有人真的做到,我們無從得知。在經濟與科技飛速發展的當下,有一技之長的人反而更加出彩。大家都知道德國製造好,可德國製造為什麼好?原因其實非常簡單——那正是德國製造把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嚴謹的態度始終貫穿於整個生產過程。

  《巴黎聖母院》為什麼經久不衰?那是因為雨果在寫他的時候長達六個月的心無旁騖,試問,如若沒有這“一技之長”,《巴黎聖母院》為什麼會如此出彩?我相信各位的心中都有着同一個答案——那就是肯定不能!就好比古代的匠人們,一生只鑽研一種東西,這才有了千百年後我們的驚嘆。

  有位名人曾經說過:“只有學會了了某件事物,並且得心應手了,才可以勉強去鑽研其他事理。”是啊,如果我們連一樣都沒有學好,反而要去學好更多,這不是三心二意嗎?反而更學不好了。

  現在的人們總是不甘落後於人,爭搶着去學習更多的事理,卻不知靜下心來仔細做一件事更可貴。古代科舉也講究“治本經”,在“本經”的基礎上才可以去學習其他詩書。所以啊,我才認為“一技之長”就好像我們一生當中的基石,你必須牢牢掌握它,將它變得堅不可摧,這樣在我們往上攀爬時才不至於地動山搖。而那些自認為“全面發展”的人,往往不能攀登上擁有一技之長的人所攀登過的頂峰。

  學而不精,藝有不成。至少我從未見過有人吉他剛剛學個入門,轉頭就去學鋼琴,學舞蹈,結果就是兩邊都受冷落,又豈有學得好的!然而人們總有一種怪思想作祟,認為什麼東西,都該排在第一,排在別人前頭,不然就是落了面子。這種“怪”思想往往是成功的絆腳石。

  朋友,聽我一句勸,勇於承認自己不適合全面發展不可恥也不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