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故鄉的火車1000字作文

故鄉的火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初旭東升,慵懶的晨曦洋洋洒洒地直射在水泥路上,耳畔略微響起一陣作金石聲的鳥啼,詩意的春風徐徐而來,徐徐而去,不着痕迹,卻余留下一陣沁人心脾的幽香。又一個曼妙的清晨!  

  我正欲推門而出,一聲火車汽笛卻意外地在門外乍響。回眸,只見褐色的窗框外,一列火車慢條斯理地向前緩緩駛去。薄紗似的煙霧,從車頭的煙囪里裊裊升起,隨後悠悠地瀰漫,消散……我的心猛地一顫,不由得憶起了故園,憶起了故鄉的那列火車……  

  故園處一郊區,環境優美。一條小巷裡,稀稀疏疏地坐落着一排瓦屋。提及故園,不得不說的,便是那列行色匆匆的火車。  

  “媽媽,快點快點,帶我去陽台看火車!”孩提時代的我,每當耳廓捕捉到了火車汽笛聲,總第一時間吵嚷着,軟磨硬泡地讓母親帶我去觀看。但倘若讓我直說愛戀火車的緣由,恐怕,我僅能回你一個無奈的開顏一笑。這種情愫,或許是源於對火車的崇敬和嚮往吧。因為每當火車依附在鋼的鐵軌上,宛如一位大雅的紳士般款款而來時,所有來自“窮鄉僻壤”的橋車,無一不駐足,獃滯地痴望,瞻仰。那一列如驍勇戰神般的火車:那鋼製的骨架支撐起流線型的外殼;螺栓組裝起的部件,讓整體的“意志”不再動搖;車廂與車廂連接處的牽引臂,像一個個靈活自如的關節。再搭配上飛馳的鋼輪,故鄉的火車就有了與風疾馳的籌碼,有了馳騁萬里的氣魄和自由!這種獨特的,磅礴的氣勢魅力,令我深深地,迷戀上了這列氣沖霄漢的火車。  

  長大些,枯燥無味的作業,成了我主要的生活內容。每日伏在書桌前,被迫傾聽着鉛與紙的摩擦,心中不免百般寥寂。心情的“一蹶不振”,導致日常的興緻削減,這其中,自然也包括了觀望火車……  

  又是一個平凡無華的午後,我端坐在書桌前奮筆疾書。累了,倦了,於是決定起身走走。就在這時,耳畔又“奏響”了那熟悉的火車汽笛。然而這次,我並沒有表現出一如既往的積極,只是閑庭信步地步至窗前,靜靜地觀望。  

  日光依舊慵懶,火車頭依舊如導遊一般牽引着車廂。然而一反常態的是,火車頭往昔的天藍色噴漆早已斑駁,取而代之的,是不堪入目的褐色鐵鏽。當年站在車頭的引導員,現也已衰老,但卻仍然賣力地履行職責。這一場面,勾起了我兒時的記憶。思念的淚,安詳地在眼眶中慢慢醞釀,欲哭的衝動,湧上心頭……  

  故鄉的火車!曾幾何時,多少嚮往,多少夢想,全然寄托在你的身上。故鄉的火車!你是我生命中,揮不斷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是啊,時境變遷,我與故鄉的距離愈來愈遠。然而,心與鄉土的距離,卻未曾改變……  

  門,叩開了;心,釋然了。  



故鄉的火車 標籤:我愛故鄉的作文 故鄉的楊梅作文 故鄉的雪作文 我愛故鄉的椰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