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國殤祭1600字作文

國殤祭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公元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二日,共和國史冊上最沉重的一頁! 

  十三億炎黃子孫皆縞素,三萬里錦繡河嶽同一哭。這一頁承載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悼念,承載了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悲傷! 

  不能忘記,昨日——當神州內憂外患之時,當九州遍地烽火之時,當華夏面臨亡國滅種之時,三百萬四川健兒棄小家為大局,昂揚出川捍衛家邦! 

  於是,血戰藤縣壯烈殉國的是四川人;於是,堅守麒麟峰,以落後裝備頑強阻擊日王牌軍隊岡村寧次師團的是四川人;於是,八十八軍浴血浙西,痛擊日寇的是四川人……八年苦戰,三百萬健兒遍灑熱血,最終回鄉竟不過六十萬!以省計之,川軍之創,國內最甚!以功計之,川軍之功,無人堪比! 

  “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 

  難禁悲愴,今日——那頃刻間的山崩地裂,房舍傾覆,瓦礫沒骨,殘垣映血……天府之國為之黯然失色,蒼翠蜀山為之嗚咽,激越岷江為之涕零,秀麗青城為之泣血,舉世聞名的天府之國瞬間成了人間煉獄! 

  那無數天真無邪,對世界充滿美麗憧憬的眼睛,永遠閉合在了遮天敝日的塵霧之中; 

  那無數處於美好花季,即將綻放的青春像殘紅般凋零,連同他們的理想一同永遠被埋沒在了廢墟瓦礫之中; 

  那無數即將實現指點江山,規劃海內的凌雲壯志的活躍心臟永遠停止跳動在了屋舍傾覆之中; 

  那無數飽經滄桑,希望安度晚年,盡享天倫之樂的慈祥笑容永遠凝固在了一聲崩塌之中…… 

  六萬餘曾經與我們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呼吸着同一份空氣,同飲一江母親河的那些曾經真真切切存活在這個世界上的鮮活生命,而今,這個世界屬於他們的——只剩下那一串串罹難者的姓名,只剩下那一行行冰冷的文字! 

  難忘,在房屋傾覆的那一瞬,老人冒險跑到窗前拼盡最後一絲力氣,將尚在襁褓中的孫子擲出窗外,而老人卻永遠也不能看見子孫再承歡膝下了! 

  難忘,在教室坍塌的那一刻,已經逃離的男生回到教室奮力挽救尚未逃出的老師和同學,而男生卻不幸被無情坍塌的教室深埋! 

  難忘,在樓板崩塌的那一分,老師不假思索地拉過學生,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為他們抵禦那崩塌的樓板,而老師的後腦卻被樓板砸地深深凹陷! 

  難忘,那操場上排列的三百多具屍體的年輕面龐! 

  難忘,那樓板下被深埋一百餘小時后已經僵硬的軀體! 

  難忘,那些與我們生於同胞、育於同祖、長於同土而今卻與我們永遠天人相隔的兄弟姐妹! 

  嗚呼!哀我中華,頃刻痛喪六萬餘兒女! 

  嗚呼!哀我四川,碧水青山而今滿目瘡痍! 

  嗚呼!哀我汶川,昔日繁華盡歸塵墟! 

  指問蒼天:今夕何夕?天道本應酬勤,如若不念四川於我中華之功,亦須念四川人民的淳樸善良,勤勞勇敢啊!何故突降此天災,傷我六萬餘同胞,使悲啼不絕於耳;毀我十萬餘平方公里家園,使我同胞流離失所?使我中華歷此國殤,蒙此大難?難道經歷了百年恥辱的中國所承受的苦難還不夠嗎? 

  我們默哀,我們悼念,我們追憶……可是已經永遠不能回到過去! 

  哭吧!就讓我們盡情地哭吧!就讓我們用淚水去釋放出鬱結全國的悲情吧;就讓我們用淚水再送一程罹難的同胞吧;就讓我們用淚水,滴穿傾覆的樓板,滴浸苦難的靈魂,滴在逝者的墓前——祭奠他們的英魂,讓他們地下有知齊佑我中華復興! 

  “山有木兮木有枝,國有殤兮魂有知。魂有知兮當歸葬,歸葬山陽佑家邦!” 

  眾志成城,明日——我們不再哭泣,今日我們已將悲傷終結!龍的後裔里沒有懦夫,既然天已不行健,降此大難,我們更應眾志成城,自強不息! 

百年之恥,沉睡千年的中國龍已然蘇醒;一九七六年,唐山大地震,中國龍已萌凌雲之志;二零零八年年初的大雪,那是中國龍欲上青天的鼻息;而今,汶川的地動山搖,那是龍騰飛的跳板! 

  十三億顆心已在大地的震顫中凝聚;十三億雙目光已在災難中瞄準同一方向;十三億份力量已在國殤中彙集…… 

  巨龍騰飛吧! 

  引領着你的子孫們騰飛吧! 

  就讓神聖的中華民族在一切風雨中永恆吧!

國殤祭 標籤:國殤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