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中國的傳統教育700字作文

中國的傳統教育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中國的傳統教育

  “淘氣的小豆豆被原學校退學后,來到巴學園。在小林校長的愛護和引導下,變成了一個乖巧聽話的孩子,並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礎“——這是《窗邊的小豆豆》所講述的黑柳徹子的童年生活,體現了小林校長教育中的智慧。

  我從《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中,得知了外國的教育與中國教育的許多不同。我認為中國的教育缺乏開放性、靈活性,一味的追求成績,讓學生的天性被磨滅得一乾二淨。比如:《窗邊的小豆豆》中寫到巴學園的上課方式是由老師在黑板上寫好一天要完成的全部內容,然後,學生們可以由自己最喜歡的科目開始,不喜歡的科目,只要在放學前完成就可以,並主要以自學的形式,有不懂的問題可以向老師提問,老師耐心講解之後,出幾道例題,便又開始了新的自學過程,不會出現上課心不在焉的情況。這樣的上課方式一直持續,久而久之,老師就能掌握學生的興趣所在,以及感興趣的方式和對問題的思考方法。在學生的基礎上因材施教,這也是孔子主張的教學方法啊!然而,在中國,絕對沒有一所學校是如此教學的吧?不僅每天上課的課程被安排,並且由於這種統一,逐漸磨滅了孩子們在不同方面的興趣及天性。

  學生們的想法不同,但絕對不都是錯誤的,只能說明孩子們思考的方法以及方面不同,對於這種情況,加拿大的老師會先對孩子的想法進行點評,然後發表自己的看法,並給予合理的建議,使孩子們的心靈不受到本不該有的打擊。但是,在中國,遇到這種情況,老師會把一些自己所認為不正確的“異想天開”堅決制止,這使孩子對自己的想法產生懷疑,自信心受損,日後獨特的想法也會被自己否定,從而隨波逐流。

  所以,我認為,教育是一項艱巨的工程,應該符合自身發展規律的要求,符合時代發展的要求,符合以人為本的要求。教育需要尊重學生、關愛學生,發現和培養學生的興趣和特長,塑造學生大愛、和諧的心靈,從而培養出能夠符合社會要求,建設社會的人才。(本文純屬個人觀點)



中國的傳統教育 標籤:中國的傳統文化作文 中國的教育作文 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文 生活中的傳統文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