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閱讀,美的欣賞900字作文

閱讀,美的欣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意境深邃的散文能牽動你無盡的遐想;動人的小說能扣開你的心扉,使你心潮激蕩,甚至為之落淚;典雅的詩歌能把你引入恬靜的境地;激揚的議論文能喚起你熱血澎湃!這些,這些不是美嗎?哦,是的,是的,有美麗委婉的美,也有剛烈強勁的美,有語言的美,也有思想性的美。閱讀——是一種美的享受,我們學習語文課,就是在美的海洋里遨遊呵! 

  親愛的朋友,你讀過朱自清的《純》嗎?那清新的筆觸,細膩的描寫可曾使你陶醉?文中反覆運用疊詞、疊字手法,更增添了文章的雋永之美。就說那幅“春風圖”吧,作者用樸實自然的語言把一幅草兒泛青、鳥兒引吭的美麗圖畫呈現在讀者眼前,沒有華麗的詞藻,但你閱讀之際,一股清新的美的風便撲面而來。 

  如果說《春》美在清麗委婉,那麼,周定舫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便具有剛烈強勁的美了。不必說紀念碑上的十塊漢白玉大浮雕吧,他記載着中華名族的坎坷經歷,展示着先烈們的豐功偉績,不必說“虎門銷煙圖”,也不必說“金田起義圖”,單是那幅“勝利渡長江圖”就足以震撼人的心扉了。瞧!茫茫長江之水天上來,如萬馬奔騰,江面上一面面鮮紅的旗幟迎風飄蕩,響亮的衝鋒號,明亮的信號彈劃破了深夜的靜謐,不壯觀嗎?不偉大嗎?不知你是如何感受,反正我讀到此處是心潮激蕩,難以抑制。 

  朱自清的《背影》幾十年打動過多少人的心?有多少人在晶瑩的淚水中看見了那深青布棉襖、黑布馬褂的背影?文章沒有恢宏磅礴的氣勢,沒有華麗典雅的詩句,但就是那平易樸素、充滿深情的語言折服了千千萬萬讀者的心。這不是一種美? 

  魯迅的《一件小事》卻又具有另一種力量。讀完這篇文章,我也深切地感受到“這件小事教我慚愧,催我自新,並且增長我的勇氣和希望。”他高度的思想性不僅在那個黑暗的社會像盞明燈照亮人民,像把匕首刺向腐敗社會的心臟,就是在今天也極具教育力。這也是一種美。 

  其實,語文課上的美多得很哩!焦裕祿同志不是具有鞠躬盡瘁的美嗎?《茶花賦》傾訴的戀鄉愛國之情不是一種美嗎?《美猴王》中凝練的語句,優美的對偶不是一種美嗎?…… 

  語文課上,我們在沒的海洋里遨遊。睜大你智慧的眼睛去尋覓美吧,願美能提高你的修養,也願你手中的筆能傾吐出美的語言,塑造美的形象,給人們以美的享受。

閱讀,美的欣賞 標籤:閱讀作文 閱讀心得作文 閱讀自然作文 快樂閱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