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名冠神州之山1100字作文

名冠神州之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這是我國傑出的古代地理學家徐霞客登臨黃山之後曾滿懷激情發出的衷心讚歎!

  位於長江下游皖南低山丘陵區的黃山,自古以來就是旅遊勝地,是一座集我國名山絕勝之大全的“天上第一山”。它以獨步神舟的“三奇”、“四絕”和異彩紛呈、奇觀疊現的湖瀑溪潭與峰海勝境共同組成了雄偉旖旎、無與倫比的山地風光!

  在“勝似夢境”的黃山峰海中,爭相崛起的無數巧石是黃山各景區的重要觀賞內容。它們或如真人真物,或似飛禽走獸,形態逼真,神情逗趣,在特定環境的呼應下,往往幻化出一系列耐人尋味的歷史故事和有聲有色的天然圖畫。如在半山寺抬頭東望,只見天都峰山腰有一塊巧石恰像一隻頭朝天門侃正在振翅欲啼的公雞,這就是“金雞叫天門”,可是當遊人離開半寺山,到達險峻的龍蟠坡時,回首東望,那隻叫天門的公雞居然成了長髯垂胸、手舉拐杖、扶肩攜手、邁步登山的五位老漢——“五老上天都”。登上“天上玉屏”,遙望披着輕紗的蓮蕊峰,它像一隻孔雀,拖着美麗的長尾巴,緊緊依偎在巨大的花蕾上,在風雲襯托下,這孔雀禁不住新蓮的引誘,正振翅欲飛,組成一幅神情畢肖的“孔雀戲蓮圖”,莫不叫觀者拍掌叫絕。

  黃山的奇石往往離不開蒼勁虯曲的黃山松,許多着名的景點就是由怪石與奇松共同組合成景,他們互為補充、相得益彰。比如“仙女繡花”、“天女繡花”和“妙筆生花”中的“花”,“喜鵲登梅”里的“梅”,“仙女撫琴”中的“仙女”,採蓮船里的“蓮”都是以松樹為替身和怪石同登“舞台”的。黃山松伸展於懸崖峭壁與奇峰異石之中。從峰頂俯視,它們像苔蘚、地衣,渾然一體地覆蓋著峰巒山石。從山腰仰視,它們如同仙女,在山巔亭亭玉立的含笑招手。迎面平視則更是依岩借勢、百態千姿。

  而黃山的雲海是黃山“四絕”中最為瑰麗神奇,具有神秘感的動態美。近看,像一層濃霧,把那些奇峰奇景遮的無影無蹤,大風一吹,霧氣飄走,一個一個的奇妙景象又都展現在眼前;遠看,朵朵白雲又像對對白色的蝴蝶,圍繞着山巒,翩翩起舞;登高看,十裡間,就像一片望不到邊的海洋,把一座座峻山淹沒,只露出一個山尖,彷彿是大海里的小島在雲里時隱時現,漂浮變幻。這正如郭沫若所說:“瞬息萬變萬萬變,忽隱忽現,或濃或淡,勝似夢境只迷離。”

  這樣的雲環繞這樣的山,這樣的刪襯托這樣的雲,再加上空中五彩繽紛的彩霞,山頂鬱鬱蔥蔥的松林,山間紅葉似火的楓林,山下幽咽的清泉,讓你感覺像是走進了連綿不斷的畫卷里。這真是: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雲海涌山間,奇山異樹雲中裹,天下美景歸黃山。

  衡陽市成章實驗中學初一:蔣媛媛



名冠神州之山 標籤:神州作文 神州七號作文 杭州之旅作文 鄭州之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