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不甘失敗精神1600字作文

不甘失敗精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 讀《老人與海》有感 

  一個簡單的故事,一個平凡的漁夫,—條普通的大馬哈魚。在茫茫大海上發生了看似平凡而又並不平凡的故事…… 

  也許沒有大海,那就沒有了這個不平凡的故事。正因為有了大海,才有了這平凡的漁夫,才有了這碩大無比的魚;才讓漁夫釣上了這條大馬哈魚,但卻在海上與其搏鬥了三天三夜才把它殺死,接着卻又遭到了鯊魚的襲擊,最後的結局可想而知,這條大馬哈魚只剩下又粗又白的脊骨。一切的肉體都不復存在了,剩下的僅僅是—個軀殼,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只不過是一堆毫無利用價值的骨架!《老人與海》篇幅不大,故事也簡單,但它獨有的那種回歸自然的質樸、那種天高海闊的深遠,還有那一股恢弘的力量,實在叫人不忍釋卷。 

  “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老人與海》里這句話我最難以忘記。老漁夫就是這麼一位敢於挑戰極度限的英雄,儘管他躲不過海明威筆下的悲劇,但他首先有正視困難的勇氣和與大馬林魚堅持作戰到底的堅毅耐力、必勝的信心;雖然事實是大馬林魚讓鯊魚吃了,他只帶着魚骨上岸,但他仍是精神上的全勝者!——始終沒有向大海、沒有向大馬林魚、更沒有向鯊魚妥協。其實,人往往會局限自身,桎梏了自己的心,就像這個跳蚤的故事:科學將跳蚤關在用玻璃卷蓋緊的盒中,跳蚤每一跳都會碰壁,多次重複,科學家拿開了玻璃蓋,跳蚤再也不出來了——因為它們已經將自身的極限定位在比玻璃蓋更低的位置。而老人被大魚折磨了兩天,面對鯊魚來襲,仍毫不自暴自棄,還有作戰的勇氣。《老人與海》是英雄的讚歌! 

  人類的極限到底是多少,沒有人知道,人總是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創造了一個又一個活生生的奇迹,難以想像老人兩天孤身奮戰的情景發生在我身上將會是怎樣的結果,但老人平安歸航卻是必然的——儘管他只有簡陋的設備,然而,他卻有着最大的精神支柱——孩子。老人多次講到孩子,孩子是他唯一的朋友,他從小教孩子捕魚,而孩子則在生活上照料他,老人與孩子往往是最有共同語言的——一是歷經人生磨鍊變得超然,一是涉世未深純真白無瑕,這樣的心靈最能互相輝映,煥發出最亮麗的光彩。正因如此,老人愛孩子,孩子也愛老人,這份愛就是老人出海的護身符!我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一位母親無意將1歲大的孩子獨自停留在家,回家時,在樓下看到孩子在窗口向她招手,跌了下來。她拚命奔了過去,剛好接住從三樓跌下的孩子。消防隊以此做了一個實驗:把一個重量和孩子相等的麻袋從三樓推下,讓全體隊員輪流站在與那位母親同樣的位置上去接袋子,結果沒有一個人能接住。這個故事的震撼力到如今仍有餘波在我心中激蕩,我一直為這個愛鑄造成的奇迹而深深感動着。是啊,一個無意義的麻袋,即使是在正規的訓練中,也是不會喚起消防隊員潛意識超越極限的迫切感的。我同樣為老人與孩子的愛所感動,即使是我將這本書遺忘了,我也不會忘記孩子心疼地對老人說的每一句話。《老人與海》是愛的奇迹! 

  回想起文中老人的話“人不是為失敗而生,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不正道出了本文的主題嗎?人真是很奇怪的動物,為何有勇氣面對死亡,卻沒有勇氣面對失敗。失敗真的如此可怕嗎?人生誰能沒有失敗?就像人學走路,也得有過摔跤,而且只有經過摔跤,人才能學會走路。失敗可以毀滅一個人,也可以造就一個人,有人因為害怕失敗不敢追求成功,這就是弱者。在弱者面前,失敗是傾覆生活之舟的波濤,波濤越大,他就越容易被吞噬。但我相信每個嚮往成功的人都不希望自己是弱者。那麼作為一位強者,就不應該面對失敗而消沉悲觀,就不應該因為沮喪而停止追求!  

  一艘船越過世界的盡頭,駛向未知的大海,船頭上懸挂着一面雖然飽經風雨剝蝕卻依舊艷麗無比的旗幟,旗幟上,舞動着雲龍一般的六個字閃閃發光——“用愛超越極限”!我深信這部著作將會使我以後的人生發生巨變——至少,它會讓我相信:堅強的意志能征服任何一座高峰! 

  七(7)班

  鍾淼

不甘失敗精神 標籤:不甘作文 不甘心作文 失敗作文 微笑面對失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