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讀《駱駝祥子》有感1200字作文

讀《駱駝祥子》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讓追夢的翅膀永遠翱翔

  ——讀《駱駝祥子》有感 

  這個假期,我有幸拜讀了被譽為“人民藝術家”的老舍先生的作品《駱駝祥子》,這是一幕慘痛的悲劇,小說里講述的是舊北京人力車夫的辛酸故事,一位來自農村,如同駱駝一般為了自己的夢想奮鬥,而最終卻因舊社會的黑暗和不合理而逐漸走向墮落,成為社會垃圾的人力車夫祥子的故事。 

  讀完了《駱駝祥子》,它深深地震撼了我,祥子這個人物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祥子來自於農村,他來到北京后,懷着自己的夢想,認準了拉車這一行,在北京城,忍受着風吹日晒,三年的時間裡,他省吃儉用,終於如願以償。但在兵荒馬亂中,他的車被逃兵掠走,失去了洋車,只牽回了三隻駱駝,他倔強地從頭開始,更加努力地賺錢,可還沒有等他買上車,錢就被孫偵探給敲詐去了。第三次,他又一次地拉上了車,但這是他和虎妞結婚以後用虎妞的錢買回來的,後來虎妞難產而死,祥子又只好把車賣掉而去安葬虎妞,他遭受生活的打擊,失去了自己的夢想,最後,他厭惡勞動,厭惡勞動,變得狡猾、好佔便宜、卑鄙,成為了行屍走肉的垃圾。 

  初來乍到北京的祥子,帶着農民的質樸和固執——“頭不很大,圓眼,肉鼻子,兩條眉很短很粗,投上永遠剃得發亮,他確乎有點像一棵樹,堅壯,沉默,而又有生氣。他有自己的打算,有些心眼,但不好向別人講論”,祥子是那麼善良可愛,他的健壯、樸實、充滿生氣,他的老實、堅忍、自尊好強,無不使人敬佩。他熱愛生活、他對生活有着駱駝一般的執着和積極精神,擁有自己執着的夢想——擁有一輛自己的車,成為一個上等車夫,不再被人們嘲笑。為了這個夢想,他經歷暴雨烈日,他忍受人們不理解的白眼和責罵,他像一個旋轉的小陀螺,拚命地賺錢,連他的衣褲都擰得出汗來!他省吃儉用,對花錢狠狠地按抑住,他認為“收拾自己的車,就如同數着自己的錢,才是真快樂”,他是一個可敬的人!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打擊后,他沒有辦法承受,最終墮落了,他沒有戰勝社會,戰勝黑暗,他最終還是被社會打敗了,被社會腐化了,他心中一盞盞的明燈都熄滅了,這個不讓好人有出路,不承認好人努力的社會,漸漸地將祥子吞噬了。他的墮落難道不應該引起我們的深思嗎?那個無情殘忍使人窒息的社會難道不應該被人痛恨嗎?是的,祥子巨大的變化使我膽戰心驚,這個草芥人命的社會使我毛骨悚然。祥子在烈日下拉車,在社會裡掙扎的情景,使我記憶猶新。這個可悲的社會,不知使多少美好的夢想,鮮活的生命,隨風逝去;這個狹小的空間,不知使多少人性的光芒,崇高的靈魂黯然消逝! 

  在當今社會上,像祥子這樣的弱勢群體,也有許多,他們和我們一樣,在這鋼筋水泥的城市裡紮下了根,播種下自己對夢想的渴望,我們應該撇去對他們的仇視,伸出自己的手,給予他們陽光般的溫暖,讓他們在閃耀的霓虹燈下實現自己的夢想,不要再讓黑暗和冷漠埋葬了又一個祥子! 

  文章的最後一段這樣說道“體面的,要強的,好夢想的,利己的,個人的,堅壯的,偉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殯;不知道何時何地會埋起他自己來,埋起這墮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會病胎里的產兒,個人主義的末路鬼。”

讀《駱駝祥子》有感 標籤:讀《駱駝祥子》有感作文 《駱駝祥子》作文 《駱駝祥子》讀後感作文 讀駱駝祥子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