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不迷失自己900字作文

不迷失自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我讀過這麼一個寓言故事,是說八哥很羨慕人類所說的話語,於是她偷偷跟着主人苦學了三年,最後終於會說一口流利的人語。她很高興,就去報名參加當年的“鳥類動物才藝展示大賽”。在才藝大賽中,她將她學到的人語向評委作了充分展示,她自己也認為她說的人語非其他鳥類動物能比,簡直就和真人所說的無任何差異。她想她肯定能獲得一個理想的名次,但結果卻是,她的成績甚至還不如只會“呱呱”亂叫的老鴰。她不明白,就去問大賽評委之一的鳳凰。鳳凰告訴她“你的‘人語’雖然說得極佳,但是你卻完全迷失了自己呀!”聽到這,八哥羞愧地低下了頭……

  “鳳凰”說的話確實有一定道理。雖然,別人在某些方面可能有超出我們的技能、才華等,我們向他們學習也沒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但仰望別人,卻不能迷失自己,否則,必然就會像“八哥”一樣得不償失。

  我還讀過這麼一則真實故事,是說美國的蓋什文是個很有名氣的作曲家,可是他仍然想跟意大利作曲家——《茶花女》的作者威爾第學作曲。他遠渡重洋,來到歐洲,去拜訪威爾第。威爾第見到蓋什文後,態度堅決地謝絕他說:“你已經是一流的蓋什文了,為何還要成為二流的威爾第呢?”

  這則故事中的蓋什文,其虛心向威爾第學習的精神固然可嘉,但威爾第卻“態度堅決地謝絕”了他,“你已經是一流的蓋什文了,為何還要成為二流的威爾第呢”的話語為我們道出了他之所以謝絕蓋什文的原因,這一原因,就是他不想看到蓋什文迷失了自己。

  那麼,怎樣才能使我們在仰望別人的時候不迷失自己呢?做法很簡單,那就是,要在確保不丟失自己特點的前提下,虛心向別人學習,善於從別人的長處中發現自己的短處,並通過刻苦的努力彌補自己的不足,讓自己生活得更有自我,更具風采。

  希望我們在仰望別人的時候,記着不要迷失了自己!

  一個是寓言,一個是真實的故事,雖然情節不同,但是道理卻別無二致。這個“道理”就是本文的中心論點:仰望別人,不能迷失自己。這是一篇規範的議論文,作者開篇通過寓言深入淺出地提出中心論點,接着舉了著名作曲家蓋什文學藝的例子進行分析論證,最後得出結論,提出希望,照應文題。不足之處在於文章均是從反面舉例,如果能夠從正面舉出一例,正反對比,就更有說服力了。



不迷失自己 標籤:迷失自己作文 迷失了自己作文 迷失作文 迷失方向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