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成績真的能決定一生嗎1800字作文

成績真的能決定一生嗎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800字

成績真的能決定一生嗎 

  當今社會上,有許多人都把成績作為衡量一個學生未來有沒有出息的重要標誌。說什麼“三歲看大,七歲看老”,也就是說,一個學生長大了有沒有出息,就看他現在的考試分數如何。其實,這是個大錯誤,我認為:現在成績不好的學生,也不能完全肯定他將來沒有出息。 

  有一句俗語:“一考定終身”。這一考定終身恰恰是學生的悲劇,憑這麼一句話,憑這個分數,就定了學生的終身,這好像是個大笑話。假如一個學生的成績很好,待他就業后,卻不會運用所學到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不敢勇於探索創新與觀察,經不起困難的考驗,不肯付諸行動,即使成績再好,對於社會的貢獻就很渺小了。用人單位重文憑可以說得上是愚昧的表現,而那些精通世事,有眼光的企業家用人卻是重實際能力,而不單看學歷。我想,這才是真正做到任人為賢,沒有亂用那些僅有文憑而無實才的凡夫俗子。 

  “有學歷的低能人比沒學歷的低能人多”,說穿了,這考試大多數是記憶力,誰的記憶力好,誰擅長“貝多芬”,誰的考試分數就高。難道考試分數真的能精通、如實地測驗出學生的知識水平、實際能力?未必如此。考試分數根本不能完全衡量一個學生的未來是否有出息。 

  “考,考,考,老師的法寶,分,分,分,學生的命根。”不知從何時起,各個學校,每位老師為了提高教學素質,竟然把考試成績捧得如此之高賜予它如此昂貴的價值。只要你成績好,老師寫的評語就好,還有獎狀,你將會得而易之。有了這些東西為憑,就業,升學與否,就會有好着落,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就因為這樣,一些學生也做起了“偷雞摸狗”的事,為的就是分數高,他們擔心如果自己不作弊,而其他同學作弊,如此下去,那些作弊的學生就會趕上自己。也許因為這樣,老師、同學就瞧不起他,父母也不再放學他,以前的量切名利、地位也全都被他們拋諸於腦後。 

  有的人是家裡唯一的完成寄託,但自己的成績並不那麼理想,而父母卻在日夜奔波,不辭勞苦拚命掙錢為了自己讀書,也因此,雙親的白髮過早爬上了他們的雙鬢,為了不讓父母過於失望,就昧着良心通過作弊不斷改進提高成績。有的人電報成績不好,遭受到老師的批評,家長的挨罵。了得到老師的信任,家長的寵愛,他們只有拚命地學,不分晝夜地讀,而不注意學習方法.到頭來,累挎了身子,但試卷上仍記着失敗。可悲,可悲,若不是把成績看得如此重要,又怎麼會這樣……如此種種原因,都可以證明成績並不完全可靠和重要的。在此,我希望老師不要單從一方面測驗我們,而應從多方面來檢驗我們的實際能力。 

  也許有人要反駁:不是有很多取得輝煌成績的人在校時的成績都很優秀嗎?比如我們偉大的領袖毛澤東,敬愛的總理周恩來,從小學起成績就很好,這就足夠證明成績對人生的巨大作用。也有些成績好的人在外犯着刑事記錄,到頭來還在監獄度過一生,也證明成績太好也沒有用。然而你想過沒有,世界上,也有很多小時候成績不好的人,待他長大后也能作出貢獻。又如美國著名的發明家愛迪生,上小學時,因為愛提問題,有時老師也答不出來,被他弄得不知所措,又因為他成績也不那麼好而被學校開除,老師還蔑視地說愛迪生是他見過學生中最笨的一個。後來,經過愛迪生的母親的諄諄善誘,耐心的講解,再加上他的努力勤奮,終於成了舉世聞名的發明家。如果當時他因學習成績差而放棄,如果他媽不支持他,教導他,也許現在我們還不能夠用上明亮的電燈。況且,從社會的需要和實際情況來看,智能很高,影響深度的傑出人才,畢竟是少數。一個國家好比一台機器,有無數個齒輪在運轉,有無數枚螺絲釘在起作用。倘若一個國家都是接觸的科學家·作家·軍事家……人人都在搞科學·寫作·訓練……那麼人類無法生存下去的。再者,倘若全國都是工人·農民·清潔工……那肯定也是不行的。再者只有互相補充,互相促進·才能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建設。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不論在哪個崗位上做出貢獻的人,都會受到黨國家和任命的重視。同學們·老師們,請不要把考試成績看得出如此重要,而忽視真才實學,分析與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難道我們還要停留在封建社會制度的腳步,考上了就平步青雲,考不上就永無出頭之日嗎? 

  正如德國心理學學會近日從志原接受調查的許多個案中發現的那樣,成績不佳學生後來大多可以交付他們具體的任務,由這項發現還進言企業家在招募員工時更應向成績平平的人去挖掘他們“深潛的潛能”。這就更一步說明成績的好壞,絕對不能完全斷定學生的將來是否有出息。

成績真的能決定一生嗎 標籤:態度決定一切作文 註定一生作文 我們未來的能源作文 未來的能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