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我與書的故事1100字作文

我與書的故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我與書的故事

  高爾基說:書籍是在時代波濤中航行的思想之船,他小心翼翼地將珍貴的貨物運送給一代又一代。培根說:讀了一本書,就像對生活打開了一扇扇窗戶。而我說:書是我人生中最好的朋友,因為是它帶我走進一個個不一樣的書的世界。一本作文書,能記錄下一個個感人肺腑的故事,一幅幅山清水秀的畫面。一本童話書,能讓我一次次在公主與王子的世界中遨遊。一本科普書,能讓我學到許多稀奇古怪的知識……

  書中的知識讓我領悟到了許多哲理,如:王安石的“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讓我明白了人生的哲理,它告訴我們:只要你能站在最高點,你就能清楚地看清楚世事紛擾;蘇軾的“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告訴我們:人們觀察事物的立足點、立場不同,就會得到不同的結論。人們只有擺脫了主客觀的局限,置身廬山之外,高瞻遠矚,才能真正看清廬山的真面目。要認清事物的本質,就必須從各個角度去觀察,既要客觀,又要全面;朱熹的“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水?為有源頭活水來。”告訴我們:事物都是運動、變化、發展的,萬事萬物只有在運動中才能保持自己的存在。正是這種不間斷的運動、變化和發展,是事物才能在不斷自我更新中存在下去。這種運動一旦停止,事物也就不可能存在了。如果沒有知識的不斷更新,不斷積累,一個人的學問也就回變成一潭死水,毫無生氣和進展了。治學之道如此,辦其他事情也是這樣;蘇軾的“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告訴我們:美妙的樂曲是一個有機整體,而整體都是由若干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部分、要素構成的。在樂曲、琴聲中指頭、琴、演奏者的思想感情、演奏技巧等部分、要素是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的,它們之間是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關係,存在着緊密的聯繫。唯物辯證法認為,普遍聯繫的根本內容,就是事物內部和事物之間的矛盾雙方的聯繫。因此,這首所揭示的,就是琴、指頭和琴聲三者之間的矛盾關係。如果把演奏者包括在內,那麼,演奏者的思想感情和技能與琴、指之間的關係,又可以看作是事物的內部矛盾(內因)和事物的外部矛盾(外因)之間的關係。前者是音樂產生的根據,後者則是音樂產生的條件,兩者缺一不可。我要感謝書,因為它,才讓我領悟到了這麼多哲理!

  書,我愛你!你是我最親密的朋友,是我最要好的無聲老師,你幫助我解決生活與學習上的問題,給我知識,給我力量。知識就像大海,無邊無際。在我生命中,書就像一條船,載我遠航,帶我去尋找知識的勝利彼岸。書,還讓我到廣闊的科學領域去開墾、發現有關人類的奧秘!這一切,怎能說不是書的恩賜呢?

  初一:蘇思婷



我與書的故事 標籤:我與書的故事作文 與書的故事作文 我與書作文 我與書籍共成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