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謙虛600字作文

謙虛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謙虛有很多種,真正的謙虛,不是誰都有資格享有它的。

  胸無大志的人,即使極誠懇地說:“我這個人沒什麼志向。”這不叫謙虛,只能叫坦率,這種坦率有時讓人覺得是在嘆息;毫無才學的人,即使極其認真地說:“我這個人沒什麼本事。”這也不叫謙虛,只能說是實在,這種實在有時讓人覺得是在自責:主席台上,發言前來一句:“我水平有限。”這不叫謙虛只能叫客套,這種客套給人的感覺是身份的炫耀;辯論場上,笑應對手一句:“我的建議可能不太成熟。”這不叫謙虛,只能叫挑戰,這種挑戰是一種以退為戰的宣誓;給予面前猶豫不決、左右為難的囁嚅:“我不知道該怎麼辦。”這不叫謙虛,只能叫哀鳴,這種哀鳴除了顯示無能為力外,便是在患得患失之間不知所措;困境之中難做決策,跌倒后爬起來亂了方寸:“看來我是真的頂不住了。”這部叫謙虛,只能叫無奈,這種無奈表明了窮途末路的到來。

  謙虛需要一種底氣來支撐。

  聰慧是智者的底氣。智者的聰慧中看到局限和缺欠,他的和氣中透出低調和顏中多有雅量。

  善良是仁着的底氣。仁者的善良是能容納無端的傷害和淺陋的狂妄,他的謙卑溶於忍耐之中,他的虛懷潛入慈悲之間。

  博大是強者的底氣。強者的博大是能讓對手心悅誠服地擁戴和情不自禁地敬仰。

  謙虛的人,因為看得透,所以不燥;因為想得遠所以不妄;因為站得高,所以不傲;因為行得正,所以不懼。

  這樣的人,才稱得上是謙虛的人。



謙虛 標籤:謙虛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