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謙虛600字作文

謙虛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今天,我想跟大家談一談“謙虛”的話題。

  “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當你取得優異的成績時,不要驕傲,還要謙虛向人指導、學習,不必驕傲自滿……。常言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總之,不論你取得多大成就、成績,也不論何時何地,都不要忘記謙虛。

  謙虛是一種美德,是進取和成功的前提,一個人學會謙虛。也就獲得了成功之門的鑰匙。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孔子是我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他學富五車、滿腹經綸,但從來沒有驕傲自滿。他周遊列學時,去晉國的路上,遇見一個七歲的孩子攔路,孩子要孔子回答兩個問題才肯讓路。其一是:鵝的叫聲為什麼那麼大?孔子答道:“鵝的脖子長,所以叫聲大。”“孩子說“青蛙的脖子很短,為什麼叫聲也很大呢?”孔子無言以對,他慚愧地對學生說:“我不如他,t他可以做我的老師啊!”我想,孔子擁有的是“好為人師”的品質,才有如此大的成就。

  富蘭克林被稱為美國之父,在談起成功之道時,他說這一切源於一次拜訪。在他年輕的時候,一位老前輩請他到一座低矮的小茅屋中見面。富蘭克林來了,他挺着胸膛、大步流星,一進門,“砰”的一聲,額頭重重地撞在門框上,頓時腫了起來,疼得他哭笑不得。老前輩看到他這摸樣,笑了笑說:“很疼吧?這是你今天最大的收穫。一個人想要洞察世情,練達人情,就必須時刻記住低頭。”富蘭克林把這次拜訪當成一次悟道,他牢牢記住了前輩的指導。

  可見,一個人不僅要虛心接受別人的教導,而且還要“能者為師”,只要他有文化就能夠成為你的老師,向他虛心指導。

  同學們,現在是一個信息社會,同時也是一個充滿競爭的社會,我們每個人只有學會謙虛,才能海納百川,才能立足於這個社會



謙虛 標籤:謙虛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