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我的外公800字作文

我的外公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外公不是一位偉大的人物,他只是一個一輩子生活在農村的普通而又平凡的農民。然而,他卻是我心存感激和尊敬的人。 

  外公已經70多歲了,飽經風霜的臉上布滿了深深的皺紋,但是精氣兒卻非常好,背也不駝。他那雙寬大粗糙的手長滿了厚厚的老繭,正是外公一生辛勤勞動的烙印。 

每年放寒、暑假,我都會去外公家玩。每天清晨,當我懶懶地起床時,外公已經披着一身濃霧鋤完地回來了,這時,外公出發前生的爐火也燃得旺旺的;每天傍晚,非要我跑到地里喊上好幾遍,他才樂呵呵地挽着我走在鄉間的暮色中。 

  外公是個閑不住的人。農閑時,他在屋前屋后種植了各種果樹,有梨樹、葡萄樹、枇杷樹、核桃樹……一有空,他就會給果樹剪枝、鬆土、施肥、治蟲子。看着外公臉上細細的汗珠,我忍不住說:“外公,歇歇吧,您都出汗哪。”“沒關係,幹活哪有不出汗的?””可是您已經老了,是爸爸、媽媽不管您嗎?”外公蹲下來撫摸着我的頭,“那倒不是,可是我還硬朗着呢!再說,我最高興的事就是整天忙着幹活兒,今天想着明天。人一輩子,不能什麼都不幹,不然怎麼過日子?”是啊,如果不是外公辛勤勞動,我怎麼會一年四季吃上甘甜的水果、新鮮的蔬菜?外公的話給我深深的啟發。從那以後,我學習比以前更認真、更刻苦。每當我想要偷懶或者放棄時,外公的話就會在我耳邊響起:“今天想着明天。人一輩子,不能什麼都不幹,不然怎麼過日子?”難道我們每個人不都應該這樣嗎? 

  外公不僅如此愛勞動,而且生活中非常節約,講衛生。他穿的衣服都發白了,還捨不得扔。他的涼鞋甚至看不出原來的“廬山真面目”,上面不是用膠布粘着,就是用扎絲纏着……外公家尤其乾淨,誰見了誰誇。就算是豬圈、雞舍,他每天都要掃上幾遍,沒有一點亂草和糞便。 

  我不必再問外公這又是為什麼,他多年不改的習慣,讓我知道,人本來就應該這樣做。現在我又長大了兩歲,外公身體依然健康,仍住在農村,繼續做着他力所能及的事。外公那雙長滿厚繭的手和樸實的話語,連同他勞動時的汗珠以及纏着扎絲的涼鞋,都會時常浮現在我的眼前。 

  因為,我愛我的外公,他用他最平凡的言行告訴我:應該做一個怎樣的人。

我的外公 標籤:我的外公作文 我的外婆作文 愛我的外婆作文 我的外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