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千里之外1000字作文

千里之外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唐·王勃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詩。 

  萬籟俱寂,獨坐燈下,茗香繞繚,不禁又細細品味流淌在詩中濃郁的情感。 

  雄偉的長安城周圍是秦國的故地,遠遠看上去,渡口是一片迷濛的雲煙,縹縹緲緲,似乎帶點憂傷。在這裡,王勃要與平日里朝夕相處的杜少府分別,心中有無限的不舍之情,因為他們同在官海中浮沉。但是只要世上還有杜少府這個知心朋友,即使遠隔千山萬水,他們也像近鄰一樣。所以,在岔路口分手時,他們也不會像多情的青年男女那樣傷心落淚。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這是知音相慰的諾言,這是心靈守望的期盼。古往今來,又有多少好友情同手足,即使萬里河、千丈岳也不及他們之間的友誼。“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的一杯酒使朋友溫心、暖肚;“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人影、船影逐漸消失,但李白與孟浩然的心緊緊地牽在了一起;從抗日到二萬五千里長征,毛澤東與朱德一起攜手指揮作戰,同甘苦,共患難;恩格斯為馬克思寫《資本論》省吃儉用,鼎力相助,兩人的友誼可以說是世上最偉大的……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是呀,朋友與朋友之間不在乎相距的距離有多遠,只在乎彼此的心是否在一起。這使我不由得想起我遠在廈門的好友—曉迪,她是我唯一的知心朋友。 

  曾記得那次下雨天,被淋濕的我們到車站躲雨。我不由地打了個噴嚏,可這噴嚏引起了曉迪的注意,於是她把僅剩的半杯熱水給我喝,讓我暖暖身子,當時的她頭髮也是濕漉漉的,我感覺她的身子也在微微發抖,但她卻好像個沒事人似的,一直在沖我笑。我當時真的很感動,也很感謝她,心中默念:曉迪,我一生的朋友。 

  然而,上六年級時,由於她爸爸工作的關係,她要轉到廈門去了。分別時,她留給了我一句話:“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雖相隔甚遠,不能見面,但我們心心相通,在心底為對方祝福……一年快過去了,我很想念她。令人高興的是,前不久居然在QQ上碰到了她,我說一句,她跟一句,兩人聊得不亦樂乎。相隔千里,兩人的心卻好像緊緊地貼在了一起,似乎冥冥中註定了我倆是分不開的朋友。真是“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我送你離開千里之外,你無聲黑白……”我帶上耳曼,聽着周杰倫的《千里之外》,與曉迪暢所欲言。此時此刻,兩人的心似乎又近了些,兩人的情又深了些……

千里之外 標籤:千里之外作文 千里馬作文 千里共嬋娟作文 明月千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