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蝶戀花點評400字作文

蝶戀花點評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400字

這首詞採用了“竹徑通幽”的表現方法,抒情寫景。巧妙地把飄泊異鄉的落魄感受和懷戀意中人的纏綿情思融為一體。“佇倚危樓風細細”說出了登樓引起的“春愁”。全詞只此一句敘事,便把主人公的外在形象凸現出來了。 

  “望極春愁,黯黯升天際”極目天涯,一種黯然的魂銷的“春愁”油然而生。而“春愁”又表明了時令。對這“愁”的具體內容詞人只說“升天際”,,可見是天際的什麼景物觸動了他的愁懷從下一句“草色煙光”來看,是春草觸動了他的愁懷,詞人借用春草,表示自己已經倦遊思歸,也表達了自己思念親人的心情。“草色煙光殘照里,無言誰會憑瀾意”寫出了詞人孤單之感,再加上“殘照”兩字,便又多了一層感傷的色彩。 

  作者把筆開拓,寫出他如何苦中作樂“擬把疏狂圖一醉”寫出了詞人的打算。他已經深深的體會到了“春愁”的深沉,所以他借酒消愁。目的是為了“圖一醉”但結果“強樂還無味”至此,作者才說明了“春愁”是什麼。 

  這首詞妙在緊拓“春愁”既是相思,卻又時時不說破直到最後一句“為伊消得人憔悴”才真想大白。

蝶戀花點評 標籤:蝶戀花作文 戀花作文 蝶戀作文 蝴蝶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