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後路1300字作文

後路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有一句名言:“做任何事之前都必須要給自己留條後路。”誠然,這句話說的很對,畢竟人如果不懂給自己留條後路,那麼就很有可能走向失敗。但是換一個角度想想,有的時候,不給自己留後路卻也是一個明智的決定。

  楚霸王項羽當初打仗時,曾今命令自己的士兵將碗全部砸碎,意在封死自己的後路,逼迫自己不斷向前。眾將士也因此奮勇抗敵,終於贏得了戰爭。當然歷史上也有許多這種樣子的案列,這是一種較為極端,但是也相當有用的激發潛力的方法。只有當一個人的後路沒了,才會強迫自己拚命地往前沖,因為他知道,後路已沒,如果不拚死一搏,等待自己的就是失敗或者死亡。不得不說,不給自己留後路的人有兩種:一種是已經陷入了絕望打算用自己最後的一絲力量創造奇迹;而另一種,則是信心滿滿的,他們認為做成這件事是非常簡單、不在話下的。這同樣也是兩種極端,一個是自信,一個是絕望。的確,有很多事情都是在極端的狀況下說做成的。鄧亞萍當初進入清華時,連二十六個字母都不能拼全,但是她在一天又一天的廢寢忘食之下,不僅完成了自己在清華的學業,而且還在之後成為了劍橋大學的土地經濟學博士,以一個傳奇人物的姿態成為了“即刻搜索”的總經理。事實證明,人的潛能和才華會在一定的極端條件下被充分發揮。

  相反,如果一個人他一直都做好了全盤的打算,那麼在給自己留後路的時候,他就是在固步自封。那時的他是活生生地將自己爆發潛力的可能性壓低,那樣的做法不是睿智,而是自滅。可能你會說,沒關係,我還有後路,可你有沒有想過,每次都這樣,你永遠只能在成功的中途不停地折返,永遠也不可能成功!這樣的人生簡直就是悲哀!這完全是一個意念的問題,做事必須得有這樣的意念來引導,必須從精神上讓自己處於絕境才可能置之死地而後生,而不是在今後回想起有那麼多成功機會時後悔當初給自己留了太多的選擇和後路。

  但遇事都得從多方面思考,“斷了後路”這一招是使得好,可以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浴火重生。若使的不好,高估了自己,則會被巨大的困難壓得一蹶不振。所以,這一切都需要以知己為前提,把握好那個度,才能發揮出最大的承受力,達到最有效地進步。不過這一切的大前提是要有足夠的堅毅和決心,否則不管是不是給自己留後路都是空談。曾有人提過一個問題:“浴火重生的鳳凰和被燒死的烤鴨有什麼區別?”這個問題問得更加直接點,就是兩個都付出了努力的人為什麼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其實這其中的道理也就是我之前所提到的那兩點。鳳凰並非天生就是,它也是要經過涅盤之苦的;“被燒死的烤鴨”主要是對未來懷有恐懼,背着名為“恐懼”的裹布而裹足不前,於是就算機會來臨,也只會猶豫不決直至錯過。但成功的人就會利用恐懼,讓它不斷地刺激着自己,讓它斷了自己的後路,用來創造奇迹。不過我所強調的是精神上絕不能打退堂鼓,不要老想着我還有後路,那樣你是絕對不可能會發揮到最佳的。破釜沉舟是最給力的例子!不管是學業還是事業打了退堂鼓就一定會退,可以說這決定着一個人一生的成敗!不管是古代還是現在多少成功人士未嘗不是因此而勝利。

  由此看來,必要的後路須留,但精神的後路絕不能留!只有退到末路,才會絕處逢生。只有不給自己留後路才能把潛能發揮致極至。否則永遠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厲害。初三:念清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