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膜拜900字作文

膜拜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我喜愛讀書,尤其喜愛唐詩、宋詞。品讀唐詩宋詞,你會覺得它們彷彿是春日裡那一陣和暖的惠風,炎炎夏日中那一杯冰涼的飲料,蕭蕭秋風中那滿目的金黃,嚴寒冬日中那溫暖的陽光。

  夏商西周、春秋戰國就這麼平淡地逶迤而過,並非它們沒有偉大的詩人,而是對於唐朝來說他們太微不足道了。詩在唐朝達到鼎盛時期,說起唐朝,談到唐詩,就不得不由想起這樣的詩句:

  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行路難》)

  沒錯,此人正是李白!李白的詩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並不陌生,豪邁,浪漫。對我而言,與詩的情感更是非同一般。

  小學時,有一次我競賽失利,而且是我拿手的數學。名次公布出來時,我整個人都傻了,因為2分之差我與一等獎擦肩而過。那幾天我一直悶悶不樂,人也瘦了不少。有一天,隨手拿出一本書,“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赫然印入了眼帘,品讀着詩句,追尋詩人的生活,我被詩人的那份洒脫感染了,慢慢地,竟然恢復了自信。這便是李白的《將進酒》。

  上中學后,我更多地接觸到唐詩宋詞。那時,爸爸是我的嚮導,我還清楚地記得他吟詩的情景。他總是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吟。”開始,我只是淺顯地讀一讀、背一背,仿寫些不倫不類的東西。讀多了,我就學着體味詩的意境。我會因“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的英雄氣概而流出慷慨的淚水;也會由於“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的人生愁緒而發出一聲聲深深的嘆息;當然,我也會神往於“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人生境界??在我看來,唐詩有一種暢快奔騰的瀟洒,宋詞有一種曲折含蓄的凄涼。

  培根說:“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後來,我學着體會詩的意境,了解詩人的情感。居然從詩歌凝練的語言里挖掘到了豐富的寶藏。慢慢地,李白、杜甫成了我的偶像;王維、李清照成了我的朋友。今天,“明月松前照,清泉石上流”、“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等詩句我都已耳熟能詳。更興奮的是,在一次考試中,我憑藉詩歌給我帶來的靈感,寫出了一篇文采飛揚的文章,竟然獲得了滿分。

  有了唐詩,有了宋詞,我的生活便多了許多亮麗的色彩。感激唐詩,感激宋詞,感激所有的文人!我多希望能飛奔至你們身前,頂禮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