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離人、淚700字作文

離人、淚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離人、淚 

  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題記 

  依舊是窗前小巷,點點細雨打濕了長滿青苔的巷陌,依稀看見一個女子手執一把油紙傘,靜靜地走向橋的另一端。千百年前,你是否也曾與這座橋上穿過,驀然回首? 

  天近黃昏,黯淡了雨的情思,她悄然離開;雨水把天空浸染成了絕妙的水墨丹青,淡淡的,像極了女子家的愁緒。屋內燭光搖曳,透過斑駁的燭影,我常常會想,易安,滿懷國讎家恨的你,是不是也會在夜深人靜之時倚窗獨坐,輕嘆“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今夜慘淡的月影,像極了你淚眼模糊的面龐,你會不會有曾經“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的心事? 

  在那個風雨飄搖,時局動蕩的南宋,你一心追君去,無奈一人歸。山河破碎風飄絮的亂世里,你的才華,你的青春,你曾經的一腔壯志,想必早已在那個梧桐夜雨的晚上,潰不成軍,散落成一地憂傷了吧。 

  “吹簫人去玉樓空,腸斷有誰同倚?”沒有旁人的理解,是該“贏得滿衣清淚”了。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你為丈夫的貪生怕死而羞恥,自己曾經生死與共的人竟也變得此般模樣。於是你“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經歷了太多坎坷,也早已“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了” 

  為了國家危亡,你置自己的生死於不顧。為什麼?你一個弱女子,竟也如此勇敢。毫不畏懼? 

  幾點催花雨,滴到我心上,恍惚已如隔世。“四疊陽關,唱到千萬遍。” 

  你在風雨飄搖中黯然逝去,定會在風雨中長成一株不染的寂寞清蓮! 

  彷彿聽見,一素衣女子站在江邊清唱“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唱的人心醉,唱到我心碎。

離人、淚 標籤:離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