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沉默是金1000字作文

沉默是金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一位哲人說過:沉默是一種修養、一種冶鍊,魯迅也有論述: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印度着名詩人泰戈爾也說過:沉默是一種德行,沉默凝聚着力量,醞釀出光輝,沉默是金

  ??題記

  古時候,有個小國向皇帝進貢了三個一模一樣的金人,小國的使者同時帶來一個問題:三個金人中哪個最有價值?皇帝想了許多的辦法,請珠寶匠檢查,稱重量,看做工,都是一模一樣的,最後,有一位退休的老大臣說他有辦法。

  大臣拿出三根稻草,分別插入金人的耳朵,結果稻草從第一個金人的另一耳朵出來了;第二個金人呢?稻草從它的嘴巴里掉了出來;而第三個金人,稻草插入進去后,掉到了肚子里,什麼動靜也沒有,老臣說:第三金人最有價值!因為最有價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說的人。老天給我們兩隻耳朵一張嘴巴,本就是讓我們少說多聽的,大臣的回答是正確,他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沉默是金”

  在秦二世皇帝時,丞相趙高想篡位,怕群臣不服,就設法試驗一下,他把一隻鹿獻給二世說:“這是馬。”二世說:“丞相錯了吧?把鹿說成馬了。”當即問左右大臣這是什麼。大臣有的保持沉默,有的說是馬,也有的說是鹿。趙高後來把說是鹿的人都暗害了。那些回答是鹿的雖然堅持事實,敢於反抗趙高的威勢,但最終還是以失敗告終。沉默不言的是明哲保身,既不願意奉承趙高也不敢反對趙高,選擇了沉默,沉默是大智慧,沉默是金。

  春秋時代,越國被吳國打敗,越王勾踐卧薪嘗膽,選擇了沉默,經過長期準備,越國終於打敗了吳國,沉默凝聚着力量,只有厚積勃發,后發制人,恰到好處,才能克敵制勝,沉默是冷靜,沉默是金。

  古往今來,能說會道的人很多,但最終成就了大事業的又有幾個呢?

  紙上談兵的趙括鐵齒銅牙,最終全軍覆沒;做完再說或不說的聞一多先生閑靜少言最終成就一番事業;隱居山林的諸葛亮事一鳴驚人,終成三國鼎立之勢;面對跨下之辱韓信選擇沉默,終成一代名將……於是智者喊出了“沉默是金”。

  孔老夫子云:“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在智者看來,實際行動比夸夸其談更有意義,飛機的發明者萊特兄弟遨遊藍天之後。在一次慶功宴會上說:“鳥類當中,鸚鵡是最能說的,但鸚鵡是飛不高的”所以“沉默是金”。

  沉默是一種氣質,也是一種風度,更是一種品格。如果沒有沉默,就沒有孕育,就沒有震蕩,就沒有突破。蛾在沉默了一冬之後,終於把飛的夢幻變成現實;海在沉默了一時之後,終於把驚濤的壯觀推出了地平線。朝霞在沉默了一夜之後,終於把絢爛的光彩灑向大地,禾苗在沉默了一季之後,終於把豐富的營養獻給人間。總而言之,沉默是金。

  後記:花開是沒有聲音的,卻很美麗。



沉默是金 標籤:誠信是金作文 是金子總會發光作文 沉默作文 沉默的父愛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