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伊人一方800字作文

伊人一方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未若有一陣風,我希望它淡若晨嵐;若有一場雨,我希望它輕若塵埃;若有一段距離,我希望它帶點蠱惑,讓我凝神於風過後,沉醉於雨停時;我還希望它帶點神奇,不讓我靠近,這樣,回首之時,那佳人,還在水中央……

  猶記得詩經里的句子,“蒹葭蒼蒼,白露為霜……”,熹微初露,清涼的河畔委婉的歌聲飄來,依稀的晨光里,夢踏着水波而來,又以蘆葦為槳,隨着花香而去。這一來一去,像是音樂的斷章,雖不曾親手觸碰那音符,卻也縈繞成單純的快樂,久不能忘。

  動情於牛郎織女的傳說,更醉心於秦觀的《鵲橋仙》,“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相隔銀河眺望,這樣“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的愛似比耳鬢廝磨來得委婉而傷感,卻恆久不變。與其把淚潑墨成畫,不如守護這距離,地平線因在遠處永遠走不近而生髮誘惑,生髮想象,和無窮的期盼與追求。

  西湖山水之間,聰慧如琴操,她不曾相守,可他也不曾承諾,一顆本繫於煙波畫舫中的芳心,就這樣皈依了玲瓏山的青燈古佛。若干年後,東坡踏上玲瓏山的小徑,卻只見孤冢一座,驟然間她與他的距離成了陰與陽,生與死。而他紀念這距離,因為從相遇到相知都是淡淡的回味,雖如春夢了無痕,卻也招得相思淚,在他心裡,琴操依舊,眼前飄飛的依舊是如絲的細雨在為落花吟千年的情話……因有距離,伊人美麗如昨,晨曦之中,花神般綽約。

  班婕妤被趙氏姐妹排擠,失去劉驁,失去所有快樂,最終只有獨自作團扇詩,心如死灰,再無波瀾,若可守住這距離,又何必發出“人生若只如初見”的感慨呢?一曲《鳳求凰》,一場山盟海誓的愛情,而司馬相如還是愧對文君一片深情,若可守住這距離,又何必寫下“怨君不能共白頭”的悔悟呢?賈寶玉珍愛女性,因為她們是“仙葩”,是“美玉”,所以從不褻瀆,只是默默關愛,把她們奉為水,奉為珍珠,奉為天地間最鍾靈毓秀之物,故事中才多了些眼淚,距離里才少了些遺憾。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沐浴着風中的濕氣,牽着花香,搖着小槳,既而是美麗的想象。想把這幽靜永存,那麼,就默默地遙望吧……



伊人一方 標籤:好人一生平安作文 念伊人作文 伊人作文 一方凈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