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生活的得失800字作文

生活的得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遠處,凜冽的寒風夾雜着朵朵雪花,在大地上肆虐着。昏暗的陽光映着逼狹的山谷,使人毛骨悚然。

  但在這兒,逼狹的山谷低,卻是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蟬在翠綠的草間高歌,蚱蜢在這兒歡樂的跳躍,但是最引人注目的是幾隻蝴蝶在翩翩飛舞,它們動人的舞姿,時而上升,時而下降,它們陶醉其中,沒有什麼可以打斷它們。

  這做山谷,它捨棄了讓眾人觀看的機會,看它得到的卻是四季如春的歡樂。

  遠處傳來了腳步聲,以為心情鬱悶的人無意之間來到了這裡,不禁讚歎,幽幽的山谷中,載着的不是美景,兒時一個天堂。頓時,他的心像微雨中小燕子在低語。他開始捕蝶,捕在這裡飛舞着的極美麗的又極普通的蝴蝶。但他沒有注意發現,在他來時的路上,在那段使人毛骨悚然且毫無生機的路上,有一片枯葉,不準確的說,是一隻枯葉蝶。

  那隻枯葉蝶,它捨棄了自己盤旋是優美的舞姿,他捨棄了其他動物觀看時的讚歎聲且有羨慕的眼光,但他得到的,是安靜,是使生命永不受侵犯的擁有。

  孟子輿說過:“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的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孟子輿舍魚而取熊掌,捨生而去義,枯葉蝶舍虛榮而去安靜,山谷舍人觀而取歡樂,孔文舉舍梨而取品質,岳飛捨身而取忠。

  有所得必有所失,有所失,自然也就有所得。

  在我們平日的生活中,有許多的都是與失相連的,而許多失也都是與得想接的,比如:你十分喜歡吃糖,你得到了糖的美味,但同時你也失去了一口健康的牙齒;你整日上網,打遊戲,你是得到了一時的歡樂,一時的滿足,但你也同時失去了你的前途。

  在我們的生活中,得與失並不矛盾,而是兩個相互依存的概念。

  生活就好像一把雙刃劍,朝外的一刃是得,朝內的一刃是失,這兩認誰也不能少,否則就不是一把完整的劍。

  生活也如一個數軸,出發時是原點,得到的為正,失去的為負,你不能離原點過遠,否則你就迷失了自我。

  你瞧,枯葉蝶愈來愈多了……



生活的得失 標籤:得失作文 成敗得失在瞬間作文 得失之間作文 生活的真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