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跟書打交道1000字作文

跟書打交道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記得高爾基說過的一句話:“書籍是人類的階梯。”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我就和書結下了不解之緣。書,是一種神奇的東西,也是我最親密的夥伴。讀書,顧名思義就是和書打交道。

  當我還是一個光着上身蹦蹦跳跳而又不知羞恥的孩童時,一到夏日納涼,我最喜歡靠在奶奶的肩膀上聽她講故事。講了一個又一個,講得故事中的人物栩栩如生,我聽的常常忘記肚子飢餓。小時候覺得奶奶是個故事大王,真不知道她為什麼會知道那麼多故事。有許多有趣的故事我至今還沒有忘記。例如她講的夸父逐日,傳說夸父是大地之神的孫子,他為了趕上太陽,就在湖邊喝水,後來還是沒趕到,就在半路渴死了。又如奶奶講到了愚公移山,說得是一位將近九十歲的老愚公要移動兩座大山,鄉親們笑他愚蠢,但最終成功了。奶奶書房堆滿了書,每次我纏着她給我講故事的候,她總是一疊小本子的書來翻閱一會兒。因此,在我幼小的心靈里,便已懂的奶奶講的故事一定都在這些小本子里。所以對這些小本子,我從小就生了神秘的感覺。

  最初接觸的書本是在我八、九歲的時候。一本叫做《安徒生童話》的書,在《醜小鴨》中,一個經歷太多困苦和災難的醜小鴨,在好心人的愛護幫助下,終於變成了美麗的天鵝的故事。一篇《皇帝的新裝》,讓我小小的心靈對統治階級的愚蠢和醜惡的無情嘲弄而憎恨。在奶奶的影響下,我越來越喜歡看書、讀書。我那時候最愛看童話書。

  上了中學,我結識的第一位朋友是《西遊記》,它也是我第一次接觸的古代文學作品。我還鍾情於外國文學,如《魯濱遜漂流記》、《格列佛遊記》、《童年》……

  記得初次讀後使我流淚的書是高爾基的《童年》,寫的是高爾基親身經歷的一段童年往事,真叫人潸然淚下。正如此,我更加倍感自己童年的幸福。

  的確,書給我帶來了苦與樂、憂與愁,在書中能發現更廣闊的世界和更精彩的人生。對於我來說,失去書籍,人生會失去不止一種樂趣;人不讀書是生命價值的折損。因此,只有認真讀書,才能品味到書中流淌的知識里蘊含的哲理。書中有引人入勝的故事,有膾炙人口的文章,還有豐富生動的文字。因此,我們更要品味書籍。書簡直可以說是至高無尚的

  每到星期六或星期天,我都會抽空到圖書館去“啃”書,時常忘記吃飯。每當看到精彩部分,我都會隨着主人公身臨其境。我看書最誇張的是,會捧腹大笑,也會放聲大哭,更會極度無奈。我是那種愛書如命的人。有一次,一隻小狗叼着我心愛的小說到處亂“扔”,我立即火冒三丈,恨不得把這隻動物踹到太平洋去餵魚。

  隨時隨地都在看書也是我的習慣,甚至有人在吵架或打麻將,我也可以看書。中國不是有一句老話?“書中自有顏如玉。”讀書確實給我太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