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蜀國必敗900字作文

蜀國必敗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三國之中,被羅貫中先生捧到天上的蜀國究竟在歷史的處境如何呢?有人說了:“五虎上將皆有萬夫不當之勇,更兼神機軍師諸葛亮,怎麼能說不夠強大?”的確,趙雲、關羽、張飛、黃忠、馬超勇冠三軍,但當時並沒有什麼五虎上將,只有前、后、左、右四位將軍,趙雲被除外。諸葛亮確實聰明,但絕不是神機妙算。“火燒新野”、“火燒博望”、“空城退雄兵”等故事純屬羅貫中先生想象力的產物,而“草船借箭”卻是張冠李戴,其實是孫堅的計謀。蜀國必敗的原因有以下兩點: 

  一、關羽之死(或者說是荊州之失) 

  先談一下荊州的軍事地位。如果赤壁之戰曹操佔領荊州,則可西伐益州,東伐江東;孫權得到的話則可趁勢去打益州。恰恰劉備得到了荊州的大部分(曹操得到了荊州北部的一小部分,孫權得到了荊州南部的一部分)孫權的開疆拓土夢想也就破沒了。諸葛亮在《隆中對》中明確提到,先佔領荊州為根據地,西伐益州,北伐曹操,南和孫權。 

  關羽被呂蒙部隊使用“白衣渡江”這一計策輕而易舉地奪得了荊州,只得敗走麥城,死在孫權的手中。原本是同盟,怎麼會出爾反爾呢?原來是因為關羽同曹操部隊在樊城大戰水淹七軍,取得大勝。如果當時劉備從漢中出發,關羽從樊城出發,共伐曹操,如果勝利之後,第一個會收拾誰呢?當然是孫權,孫權他不傻呀,於是趁機偷襲了荊州。 

  劉備當然不願意了,你殺我兄弟,又奪我地盤,便舉傾國之力去攻打孫權。其實主要的原因是荊州的戰略位置對劉備來說太重要了,不能失去。結果呢?夷陵之戰損兵折將,客死他鄉。命都搭上了,荊州還是沒能收回來。 

  二、諸葛亮錯誤的戰略方針 

  原本據有荊州、益州,合圍曹魏,便有機會成功。現在只剩下益州了,最好的戰略方針是修生養息,等到時機成熟再做決斷。而諸葛亮一生致力於北伐,好像是為打仗而生的。六齣祁山,結果呢?沒能成功,最後勞累至死。最可惜的是宦官黃皓使人散布諸葛亮要造反的謠言。從而使後主劉禪召回諸葛亮。諸葛亮應該除掉宦官黃皓呀,可是他並沒有做。 

  蜀國的國情又是如何呢?人民的生活相當清貧,多年的征戰下來又怎麼會富裕呢?到了最後,戰爭的經費只能依靠蜀錦的銷路來維持。姜維卻繼承了諸葛亮的戰略方針,十一次進伐中原,最後還是沒能力挽狂瀾,改變歷史。 

  蜀國呢,也就一步步走向滅亡。如此原因,怎會不亡? 

蜀國必敗 標籤:驕兵必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