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恪守誠信800字作文

恪守誠信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大家都知道真誠是一種心靈的開放,而誠信就是社會的支撐點,是社會的生命之燈。

  孔子早在古時就說過:“民無信不立。”可見,“誠信”二字早在古時就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固然,誠信的缺失對於一個人而言更是一種人性之莫大悲哀。人要講信義,說一是一,說二就是二,俗語說“君子一言,駟馬難追。”程頤也曾說過“人無忠信,不可立於世。”對事情要負責與對人守信是統一的。對人守信落實到行動上,就是一種對事負責的態度。對事負責是對人守信的具體表現,只有對人守信的人,才能對事負責;只有做到對事負責,才使對人守信得以真正落實,而不是一句空話。拉羅什富科說過“意志薄弱的人,一定不會誠實。”出爾反爾的事多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就少了,信任沒了,誠實還有何用呢?於是,信少,誠少,誠信自然也就少了。

  而關於誠信的話題,我開始覺得沉重,我覺得現在的我們的確生存在一個缺乏誠信的時代,這種現象的出現,在我看來是人們對物質的依賴,說簡單一些,一個字——錢。莎士比亞說過“失去了誠信,就等同於敵人毀滅了自己。”人們似乎可以為了錢,為了生存,拋棄一切錢買不到的東西,比如誠信,比如友誼,比如靈魂,但是我認為這種背叛誠信的行為,也終究會因為拋棄誠信而反被社會拋棄。那“三鹿奶粉”血一樣的教訓,不禁讓我至今還心有餘悸。

  不難發現,“誠信”兩字在我們生活中正以一種無意識而向有意識過渡蔓延,不要以為這是好事,我要說的是,我們生來就有的一種品質已經需要用強制的方法來維持了。人們對物質的追求甚至到了需要一個框架來約束和強迫促進社會與人,以及人與人的關係鏈結,如果退回到一個思考的原點,審視我們的靈魂和窺視他人的舉止,不難發現人性的一絲悲涼。

  共鑄誠信不妨從小事做起,信用是一種現代社會無法或缺的個人的無形資產。對於我自身而言,我認為誠信的約束不僅來自外界,更要用我自己的自律心態和自身的道德力量,一絲一毫關乎誠信,做到誠信考試,一件小事、一次不經意的失信,都有可能會毀了我一生的名譽。所以我會用自己的行動去證明,我想身體力行才是最好的諾言。

  初三:天才神童



恪守誠信 標籤:誠信作文 欣賞誠信作文 誠信是一種美作文 播撒誠信的種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