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垓下悲歌700字作文

垓下悲歌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今天我在這裡倒下……等到一千年以後,我還會站在這裡。站在夕陽的餘暉中,盡情享受孤獨的光榮。

  ——題引

  血雨。

  腥風。

  殘陽。

  這裡是垓下。

  血流成河,鴻雁哀鳴。

  一邊是楚軍余部陣營,一邊則是劉邦黑壓壓的十萬漢兵。這天是決戰。

  楚霸王項羽坐在帳營中,獨自喝悶酒。虞姬走了進來,抽出霸王的佩劍,為他舞劍。帳外四面傳來聲聲楚歌,此時聽起來突然覺得不寒而慄。霸王打了一個寒噤。在劍舞的最後一式,虞姬道:大王,咱們來世再見罷。她舉劍順勢往脖子處一抹,“吳越薄鋼寶劍,果然名不虛傳……”說畢凄然倒下。血染紅了霸王的淚。他知道,虞姬是為了不拖累他。他痛苦。他大笑着衝出帳去,召集親信余部沖向漢兵陣營。他說,這一戰決定命運。

  這時的楚將們已不再奢望什麼,只想讓霸王殺出重圍,或者,一起倒下。

  他們以一當十,衝鋒陷陣。

  霸王怒喝一聲揮淚殺敵。他想起了當年……

  戰至黃昏,只剩下霸王一人了。面對面前餓似豺狼的漢家兵馬,他走到烏江邊。渡江老人表示願意載他過江,但他笑着搖頭拒絕了。怎麼能這麼回去,他覺得自己無顏面對江東父老啊!他把烏騅送給了老人,老人嘆息着搖頭走了。

  霸王的目光突然變得柔和了。他在回憶。他閉上眼,挺起胸膛,舉劍架在脖子上,輕輕一揮,血染紅了遠方徐徐下落的一抹殘陽。

  他想起當年自己攻秦時的英姿。……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他想起虞姬,想起那奪命的劍舞……

  他倒下了,如同巨人,依然挺着胸,含着笑,以勝利者的姿態倒下。這是一種氣魄。

  他看了最後一眼這原本屬於他的大好河山。

  他看見,夕陽也落山了。天是那麼暗……

  耳畔傳來烏騅一聲哀鳴,譜出一曲垓下悲歌。



垓下悲歌 標籤:悲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