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霸王悲歌1600字作文

霸王悲歌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題記第一段:公元前223年,一個楚國人降生在一個沒落的貴族家庭中(楚國當時已被滅了)。當時沒有人會想到,此人的降生會開創一個嶄新的時代。他本人也不知道,他的一生註定充滿了激情,輝煌與偉大。當然,還有凄婉。

  幼時的你已略顯不凡:甚厭讀書,然甚好兵法。叔父亦與之無奈。叔父問其故。答曰:“讀書只能改變個人的命運,然兵法卻能改變千千萬萬人的命運啊!”叔父聞后,將信將疑。但當秦王出巡至會稽時,你曾對你叔父說:“必可取而代之也!”你叔父懼而掩其口。從此,你叔父開始對你另眼相看,開始教你行軍打仗,武藝之法。爾猶不勝喜。可歡呼!

  特殊的歷史早就了非凡的你—項羽。秦的暴政早已招致天怒人怨,農民軍運動風起雲湧。歷史在召喚你,責任在召喚你,人民在召喚你。強大的歷史責任在召喚你。終於,你以救世主的身份揭竿而起了。為了人民的幸福,為了自己的將來,你起義了!

  出師時,江東父老殷勤地前來勞軍,八千江東子弟意氣風發,同唱楚辭。頓時,萬鳥齊鳴,楚辭依依。其意甚威,其勢甚壯。

  江東子弟在你的帶領下,戰無不勝攻無不取,所向披靡。但出身貴族的你,仍不免受到他人的猜測:“他是貴族,,他不配做我們的領導人!”

  但巨鹿之戰,是你一戰成名:在決定秦王朝命運的戰役中,你勝了,勝的是那樣的輝煌。你一幾萬之兵對抗數倍於己的敵軍,且敵軍的統帥還是秦軍名將時,你毅然決定迎戰,不惜破釜沉舟,向秦軍發起進攻。其氣勢足以震懾對手,更何況“將有必死之決心,士無貪生之念。”試問誰人能敵?此役中,你盡情的表現了自己的軍事才華和領袖風範,是之前懷疑你的各路將領聞之欲附。其景可喜呼!

  不消幾年,你就成為了反秦的主要“生力軍”,鉗制和消滅了大部分的秦軍。輝煌一時的秦王朝在你鐵鎚般的攻勢下已風雨飄搖了。這是,一個名叫劉邦的亭長卻趁勢在黃河以南的方向,向關中長驅直入,並攻下了咸陽!這時,劉邦迫於自身實力,努力裝出一副可憐兮兮的樣子“吾入關,秋毫不敢有所近……日夜望將軍至,豈敢反乎?”好一個“秋毫不敢有所近”啊!終於使聲望頗大,英雄威武的你動了惻隱之心,在鴻門宴上放走了劉邦豎子!更可氣的是,漢時小人對其添枝加葉,使你早已不是了“你”!

  楚漢爭霸時,劉邦的小人之心盡顯其中啊: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跑。可氣呼,可殺呼!

  幾年下來,你元氣大傷,被迫與漢軍議和,商議了“楚河,漢界”。殊不知此乃劉邦緩兵之計。隨後,幾路漢軍對你圍追堵截。最後,將你圍於垓下。你也身負重傷,出境異常危險。面對四面漢軍,四面楚歌的境況,你不禁仰天長嘆。那個夜晚是如此的漫長,如此的凄涼:美人為你而自刎,身邊軍士僅剩二十八近衛騎兵。一夜之間,你感嘆美人的離去,痛心自己的遭遇。但你不能表現出來,因為身為統帥,就必須要做到這一點—大將亦無奈啊!

  在你生命的最後時刻,你仍書寫出了史詩般的奇迹:親率二十八騎兵,衝破漢軍數道包圍,突至烏江時,你已身負重傷。但你也倍感欣慰:跟隨你的二十八近衛騎兵無一人投降,全部力戰身亡。至今,你仍清晰的記得他們的“遺言”:“誓死追隨將軍!”

  面對四面楚歌,八千子弟無一生還,烏江亭長的勸告,你也早已聽不進去了。一句“非戰之罪”道出了霸王末路的悲壯!隨即,你在烏江自刎了。

  項羽死後,楚河洶湧,似乎在為英雄的離去而傷心;項羽死後,仍是四面楚歌,但卻異於垓下之聲;項羽死後,天空頓時烏雲密布,似乎上天也被感動了。項羽死後,有人說他看見了項羽屹於楚河之上:他含着笑,笑看人間。

  一首垓下歌至今仍令人蕩氣迴腸: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力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第14段:項霸王,你雖為失敗者,但你雖敗猶榮。因為你敗的光明,敗的磊落,敗的令人折服!

  博愛縣第一中學高一11班 陳雲飛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霸王悲歌 標籤:悲歌作文 小霸王作文 霸王作文 霸王別姬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