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詩人,明月800字作文

詩人,明月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小時不識月,呼做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碧雲端。

  被稱作蟾蜍的那輪圓盤,明亮亮的,掛在天上。很多年前,一個被後世稱做詩仙的人,獨自一人,站在花叢中,舉着今樽嘆月,道出了一句“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他邀請的客人,在天上一掛,就是幾千年。

  朝代更替,人世興衰里,她靜靜地看着,嘆着。她一惋惜,中國便多了幾個浪漫的詩人;她一微笑,世上便多了一群痴情的戀人;她一回首,整個華夏文學就醉進去了,醉成了塵世里最浪漫的神話。

  月如明鏡。詩是靜里的鄉愁。東坡在鏡子里,祈禱着親人千里之外共享嬋娟。他在那鏡子里看到的是子由,是家人,是故土,是他已淡漠了年少意氣風發的熱情與酒色歌聲中的輕狂之後的安靜,此刻只有着最淳樸最簡單的願望的他,在團聚的日子裡,孤獨地品味寂靜。他胸中萬般傷情,都只有告訴月亮。他看着鏡里的自己,一點點冷靜,一點點淡泊,再一點點感傷,最後在一點點寄託鄉思之情。

  月如美人。詩在美人眸里化成了夢。義山在夜空里深情問到,“月樓誰詠伴黃昏?”美人卻不是芙蓉似面細柳如眉,吳儂軟語款款相偎,而是人生在世的那一點溫存。想是不管封了多久,只會越來越濃稍聞一點便酒不醉人人自醉的女兒紅,一口入心,便暖了一生。月亮就這樣伴着一代又一代的文人騷客,讓他們心裡,多了一點不屬於凡俗卻美化了凡俗的輕柔。

  月如碧玉。月如夢境。月是數不盡的人的心中一個叫思念的代表,無論關外遊子,不論失意詩人,無論落魄情人,不論空虛佳人,月亮,都是他們心中共有的溫柔回憶。曾幾何時,高樓飲酒獨唱,衣衫獵獵,卻明眸望月,要在這世上劈出一道永生不忘的亮光,那是何等風情,何等意境!曾幾何時,溪水無聲,花草無聲,人也無語,只聽見風中似有似無的曲意,便和着彈唱,一解傷情;或是金戈鐵馬,輪台冷漠,卻一縷月光引你進入夢境……多少詩人因月亮而被成就,他們也成就了那輪明月。

  月是一首詩,一首千百年來被唱了無數寫了無數感慨了無數人也把人感慨了無數的詩。她是詩人的情人與摯友,她是最美最清亮最撼人的詩。

  詩,就這樣擁有了月。

  詩,就這樣被月擁有。

  詩人,則靜靜做在月光里,與詩談唱。



詩人,明月 標籤:詩人作文 今天,明天作文 明月作文 清風明月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