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月是故鄉明700字作文

月是故鄉明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圓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安知千裡外,不有雨兼風。 

  ——題記 

  曾記得,有人說,家鄉的水是仙水,家鄉的土是金子。那麼,家鄉的月又如何呢?是否更悠,更美? 

  但是,如果偌大的天空只有一輪明月,未免顯得孤單。因此,在中國古代的詩文中,月亮總會有什麼東西作陪襯,最多的景物便是山水,例如“山高月小”、“三潭映月”,真是數不勝數。 

  我的故鄉是在江南丘陵上,水多,山也多,像蘇東坡說的“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鬥牛之間”的景色,我是常常可以撞見的。 

  古往今來,月是美的,不過八月十五的月更美,牽動着無數人的心。對於我這個深處異地的人兒,中秋節時總是望月思鄉。上回的中秋夜,我沒能回鄉。記得,那晚的月兒姍姍來遲,也不如往常那麼圓,那麼亮,不知是沒有化壯,還是為我們那些遊子孤身一人而傷心落淚掉了妝。那時,我想:月,家鄉的月是否也如此的“缺”呢?不,不會的。家鄉的月兒一定特別得圓,特別得亮,一定正撒下一縷縷淡光,給人們送去一片片情思。那會兒,我才真正懂得“不到異鄉看看,不知道故鄉的美麗”。 

  的確,在那風光旖旎的瑞士萊茫湖上,在那平沙無垠的非洲大沙漠中,在那碧波萬頃的灕江,巍峨雄奇的廬山上,這些月亮可以說是美妙絕倫。但是,有人說,這些廣闊世界的大月亮遠遠不及他心中的那個小月亮。你能說他不懂欣賞么?不,這只是因為“月是故鄉明”。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的朦朧美;“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惆悵美;“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孤獨美……月往往是詩人情感的寄託處,這也是因為思鄉,思親的情感,因為天下共一月。 

  月是故鄉明,而今我在家鄉故里,悵望南天,心中有種莫名的感覺……

月是故鄉明 標籤:月是故鄉明作文 不是故意作文 故鄉作文 我愛故鄉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