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中國人的語言400字作文

中國人的語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400字

有這樣一則笑話:一位武漢的婦女乘海船到青島出差,她在甲板上散步,一不小心,一隻鞋子掉到了海中,她於是大聲疾呼:“我的鞋子掉到海里了!我的鞋子……”聽到呼救,不少熱心人紛紛躍入海中搶救,但忙活了大半天,卻一無所獲,等人們問她的孩子有多大,她才一指光着的腳。人們頓時恍然大悟:原來武漢話的“鞋”與普通話的“孩”讀音一樣!

  雖然這是一則笑話,但是意義卻十分重大,由這個側面,我們也就可以感受到語言隔閡的危害性了. 

  因此,國家法律也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19條規定:“國家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 

  雖然如此,但是不會普通話的人還是不少的,於是就有了不少措施出台。 

  上海的地鐵站由於時常有不少地區的人,於是有許多方言。上海的地鐵站就組織售票員一起學習各種方言的培訓。 

  當然,方言是地方文化的體現,是絕對不可以丟棄的!但是,在交流中,還是要以普通話為主。否則麻煩就大了去了。 

  有幾句關於普通話的“名言”,有詩為證:“方言誠可貴,外語價更高。 若為普通話,二者皆可拋。”  

  同學們,前景是無限美好的,讓我們攜起手來,為大力提倡說普通話而振臂疾呼吧!

中國人的語言 標籤:大自然的語言作文 美的語言作文 最美的語言作文 中國人的驕傲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