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做一個有自制力的人400字作文

做一個有自制力的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400字

我的自制力比較差,有時會控制不住自己。我也想做一個有自制力的人。可是,如何做一個有自制力的人? 

  每當你要辦什麼事的時候,就要仔細想一想它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 

  人生充滿着慾望,慾望總是要使人們去“幹什麼”,可理智又告訴人們不能“幹什麼”,於是慾望和理智構成了靈魂深處的永恆的矛盾衝突。要平息這種衝突,就必須節制慾望,把握適度。 

  理智是自製的前提和基礎。要做到理智,就要對自己和周圍的環境作出正確的分析,劃清是非界限,弄清什麼能得到,什麼得不到;什麼能幹,什麼不能幹,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 

  要常想別人的好處,少想別人的壞處;要與人家的長處比,不要與人家的短處比。這樣就能一分為二的看人,就能正確處理人際矛盾。 

當然,忍耐也是必不可少的。遇到窩火的事要三思而後行.古人說:“小不忍則亂大謀”。對人的胸懷有一個這樣的比喻,世界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胸懷。在現實生活中,在你與別人發生衝突時,要學會忍耐,常言道:退一步,海闊天空。這是我眼中的有自制力的人。 

我也要向他們學習,吸取他們的經驗,做一個有自制力的人。

做一個有自制力的人 標籤: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作文 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作文 一個有道德的人作文 做一個誠實的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