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等待的人生,堅持的信念1800字作文

等待的人生,堅持的信念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800字

  [作文題目]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一粒砂,見到周圍的夥伴鑽進蚌的體內后,都變成了珍珠,羨慕不已,於是下決心向它們學習,以證明自己的價值。它請求一隻蚌讓自己鑽進它的貝殼裡,夢想着變成一粒美麗的珍珠。沒過多久,砂的周身被蚌分泌出的白色粘液包裹起來,越裹越緊,讓它透不過氣來。砂想,原來變成珍珠的過程這麼痛苦,我再也不要做什麼珍珠了。砂終於禁不起痛苦的磨練,被蚌吐回了海底,而它的夥伴們都變成了美麗的珍珠。

  珍珠與砂的價值天壤之別,可細想想,它們之間相差的又只是短短的那麼一段過程和經歷。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我們每個人原本都能成為一粒美麗的珍珠,卻往往因為種種個性上的弱點和行為上的偏差,失去了應有的光澤和慧質,而僅僅是一粒砂。為什麼不現在就除去人性中的弱點,使自己更加完美呢?你也是一顆珍珠,就應該照亮自己的人生。請以“你也是一顆珍珠”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文體自選;③題目自擬;④不少於800字。

  曾經有一粒砂,請求一隻蚌讓自己鑽進它的貝殼裡,夢想着變成一粒美麗的珍珠。但沒有多久,它被蚌分泌出的白色粘液包裹住了,讓它透不過氣來。砂想,原來變成珍珠的過程這麼痛苦啊!砂終於禁不起痛苦的磨練,被蚌吐回了海底……

  砂與珍珠之間只是隔着一段小小的路程,只要砂堅持走完這段路程,那麼它的夢想——成為珍珠,將不會是渺茫的。人又何嘗不是呢?人生天地間,如白駒之過隙,我們面臨的是挑戰,是機遇,是挫折。但只要我們堅持到底,永不言棄,我們也會成為一顆璀璨的珍珠,就如他。

  他愛寫文章,自小便縈繞着一個色彩紛呈的夢——讓自己的文章見諸於報。他順着熟悉的路,來到了熟悉的投稿箱前,他鄭重地將自己精心寫好的第N篇文稿投入箱中。他嘴中自言自語地說著:“唉!失敗了N一1次,這次會是什麼結果呢?

  一次次的投稿,一次次的等待,一次次的失敗,他困惑了。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他感到了生活的無奈,失敗的痛苦,夢想的渺茫。但他卻束手無策[“束手無策”改成“毫不氣餒”],仍等待着這第N篇的結果。他曾想着要放棄,結束這苦苦的等待,但每次想到他的夢想,他又躊躇了,還是等待、等待、等待在春天,到夏天,又至秋天,直到冬天,可是又返回到春天。

  也許是“功夫不負有心人”,也許是他的堅持感動了天。在等待的第X個春天裡,他終於露出了春天的微笑。他收到了第N篇文章的錄取通知書。此時,他高興得哭了,流出了收穫的淚水。

  人若能持之以恆,那麼天下無事不成。如果沒有玄奘的堅持不懈,歷經艱難險阻,就沒有《大唐西域記》一書的出版;如果沒有徐霞客的持之以恆,跋山涉水,就沒有《本草綱目》的出現。這也正說明了在我們的人生中,需要有堅持的信念。瞧,那藍藍的……

  人生需要夢想,人生需要等待,人生更需要有堅持!只要我們堅持走完那段路程,用心去感悟經歷,我們都可以成為一個成功的人,一顆耀眼的珍珠,難道不是嗎?“砂——有夢想——沒有堅持”,“他——有夢想——有堅持”。最終,他實現了夢想,但砂卻還是一顆普通的砂。這並非老天不公平,並非天意弄人,並非天不隨人願,只怨砂沒有堅持越過那段弧(?)溝。

  藍藍的天空中,掠過一群白鶴,他更加有信心、有恆心去完成他的夢想。他的心駕着白鶴,一起遨遊在那浩瀚的宇宙中,體驗着成功的喜悅,享受着堅持所得的碩果!其實,他就是“我”

  點評:你的這篇作文敘議結合,頗具特色。開頭兩段從引述材料到推出文章的主旨,又轉入敘事,承轉自如,很見功力。接下來你緊扣“堅持到底,永不言棄”寫“他”投稿的經歷,敘事性強,但行文簡潔,簡直可視為事實論據。然後你又相當自然地引用玄奘和徐霞客的例子,進一步證明人生需要有堅持的信念。在倒數第二段你很巧妙地把“砂”和“他”放在一起比較,點明其結果迥異的癥結所在,再一次印證自己的觀點。最後一段你採用敘事兼抒情的筆調收束全文,給人留下無限的韻味。敘議之間的自然過渡,敘議兩條線的交叉融合,從“就如他”到“他就是‘我’”的精心策劃,都表現了你的巧妙構思和駕馭語言的本領,同時可以看出你的寫作智慧。

  美中不足的是,你對“珍珠”的理解有所偏差,你似乎只把它看作成功的化身,而沒有從人生的層面上來理解它的寓意,儘管文中多次出現“人生”這個詞語。



等待的人生,堅持的信念 標籤:堅持的力量作文 等待的幸福作文 我的信念作文 堅定的信念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