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讀《魯賓遜漂流記》有感1600字作文

讀《魯賓遜漂流記》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以前讀過《魯賓遜漂流記》有一點點感受。再次讀它,感受更深切,有了新的領悟。

  《魯濱遜漂流記》是丹尼爾•笛福晚年時代創作的一部小說。他塑造的魯濱遜是一個新興資產階級的代表人物,一個理想化的英雄。他不僅賦予魯濱遜種種人類優良的品質,比如勇敢、堅強、智慧和熱愛勞動,並使他具有一個“理想”的資產者的所應有的實幹精神,宗教信仰和嚴謹等。作者用生動逼真的細節把虛構的情景寫得使讀者身臨其境,讓故事具有強烈的真實感。可以說這是一本讓人驚嘆人類智慧和勤勞的巨大着作,同時也讓人感受到生命的美麗。

  《魯濱遜漂流記》採用當時風靡一時的紀時性航海回憶錄的文學體裁。主人公則以當時一名因過失被流放荒島的水手的原形。他是個永不疲倦。永不安生的勞動者,是當時不斷擴張。不斷攫取的資本主義原始積累時期的社會的典型產物,他不屑守成,傾心開拓,三番五次地離開小康之家,出海闖天下;他理智明達,勤於勞動並擅於勞動。他遭遇海難流落到荒島上以後,不坐嘆命運不濟,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的頭腦和雙手,修建住所,種植糧食,馴養家畜。製造器具,縫紉衣服,把荒島改造成了井然有序的欣欣向榮的家園。他流浪多年,歷經千辛萬苦,終於獲取了一筆可觀的財富,並且收服一位忠心的僕人“星期五”,完成了他那個時代的典型英雄人物的創業歷程。當我再次讀完了這篇小說后,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從根本上說,人離不開社會,也離不開健康的自我。”是荒島經驗使魯濱遜那些被描述“原罪”和人類本性的慾望明白無誤地顯示出其社會性的本質。魯濱遜的生存環境改變了:以自然為伴,與山水林木相守,孤獨的生活形成某種宗教隱修的環境,迫使他和自我和自然對話。為他走出荒島融入社會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他的那種敢於同惡劣的環境作鬥爭,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精神深深的感動了我。他在那麼艱苦的環境下,把自己從絕望中解救了出來,支撐着魯濱遜長達二十幾年對生的希望的就是毅力,

  讀了笛福的《魯濱遜漂流記》,讓我想起一句話:知識就是力量。魯濱遜能在一個荒無人煙的孤島上獨自生存二十八年,靠的就是他的智慧和勞動。假如他不去勞動,那麼他只有被食人族吃掉的可能;假如他沒有知識,那麼他只有在荒島上病死的可能。魯濱遜用自己的雙手在荒野中搭帳篷,掘山洞,打圍牆,為自己築起一個安全堅固的“城堡”,免受食人族的侵害。有了住,還得有吃。從船上運下來的食品雖然不少,但確是有限的,如果不自立根生,就會坐吃山空。於是魯濱遜又開始自己種莊稼,圈養家畜。荒島上的天氣變化無常,魯濱遜上荒島的第一年就病倒了,病得很重,一天到晚都昏昏沉沉。這時他運用了巴西人無論得什麼病都不吃藥而吃煙葉這個實例,成功地救了自己一命。

  頓時,一個高大的形象浮現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險家、航海家魯濱遜。他憑着頑強的毅力,永不放棄的精神,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我不僅對作者獨特的寫作手法和豐富的想象力大為讚歎,更對魯濱遜這一人物在坎坷經歷中表現出的剛毅、堅強不屈的品格欽佩至極。我深刻體會到,魯濱遜有如此豐富多彩的經歷,與他的實幹精神和堅強性格是分不開的。而我正是缺乏這種精神和品格。我早已習慣了父母為我創造的優越條件。像溫室里的花朵,不經歷風雨,沒受過生活的磨勵,根本無法體會到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成天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只會空談理想,缺乏認真紮實的奮鬥精神。在學習中,我常遇到一些困難,但這點困難與魯濱遜獨自生活在荒島上遇到的艱難險阻相比,是微足不道的。他能用雙手創造奇迹,我為什麼不能鼓起勇氣戰勝困難呢?我不禁想到現在的一些人們,他們有的只因為受到了一點點小挫折,就產生了輕生的念頭。跟魯濱遜比起來,我們現在的生活環境是多麼的豐富多彩,多麼的優越。因此,我們更應該要珍愛自己的生命,熱愛我們的生活。在遇到困難挫折的時候,不要輕易就放棄了寶貴的生命。想象一下,魯濱遜當年遇到了多大的困難,都能夠克服,而我們現在的這點小麻煩又算得了什麼呢?縱使生活中存在着千千萬萬個困難,但也共存着許許多多的精彩與幸福,我們只有多去挖掘、體會那些精彩與幸福,才會得到更多的快樂讀過這樣一個富有冒險精神的英雄的傳奇生涯后,我深深地被一個英雄頑強奮鬥的精神和不屈的靈魂震撼着。那麼從現在起,我應該堅強、勇敢,以積極向上的心態面對美好生活。在漫長的人生道路上,有着很多的困難險阻,也有許多磨難與坎坷會阻擋自己的腳步,使自己不能前進,但是我相信上帝在給你關上了門的同時也會給你打開一扇窗,只要有堅定不移的信念,持之以恆,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的精神,困難始終會被我戰勝的!這就是《魯賓遜漂流記》教給我的生命的真諦!


  北京西城區師範初一:學習第1



讀《魯賓遜漂流記》有感 標籤:讀《魯賓遜漂流記》有感作文 讀《魯賓遜漂流記》作文 《魯賓遜漂流記》作文 魯賓遜漂流記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