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我最喜愛的一位詩人1900字作文

我最喜愛的一位詩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900字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青年的杜甫,怎樣的雄心,怎樣的壯志凌雲!正如眾多志士仁人,他給我的第一印象也是如此。這便是杜甫令我仰慕欽佩之處,也是他讓我喜愛的一個原因。

  杜甫的詩,對於古代眾多富有浪漫色彩的詩詞是截然不同的一種風格。他有“奈何漁陽騎,颯颯驚蒸黎”的愁苦,有“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宏願,更有對“邊庭流血成海水,武皇開邊意為已”的憤怒批判。他的詩沒有李白那樣的浪漫豪邁,卻有他獨特的平正篤實的觀點。他的愁緒、憂慮、憤怒、不滿都真實地體現在詩中,尤其是他的博大胸襟令人敬仰,他不愧為我國古代詩壇的詩聖!

  這是今天我對杜詩的粗略認識了,而在學習之餘,品讀杜詩卻更有另一番情趣。

  對仗工整,變化錯綜,在眾多古詩詞中,杜詩的確有獨特的魅力所在。尤其是他的《登高》一詩,我至今還記憶猶新。全詩是這樣的: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來。

  粗讀不覺有何引人之處,細細揣摩一番,真可謂句句皆律,對仗工整啊!不僅兩句相對,在首聯中更是字字相對,如“風急”不僅與“渚清”相對,也與“天高”相對。“沙白”與“渚清”、“天高”一一相對。在詩人的描繪中,登高所見的景緻由高到底,又由近及遠,層次分明,錯綜變化地展現了一幅有聲有色的寥廓秋景。讀着讀着,我彷彿離開了現實,與詩人一起登上高山之顛,共同領略眼前廣闊的景緻,體味猿鳥高鳴,秋葉蕭瑟的悲涼感傷,及江流滾滾,波濤萬里的高屋建瓴的磅礴氣勢。

  在諸多杜甫詩句中,我頗愛他的對仗工整、嚴格。如“恍惚寒山暮,逶迤白霧昏”,“新松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高江急峽雷霆斗,翠木蒼藤日月昏”,“誰憐一片影,相失萬重雲”等句都令我百讀不厭。

  如果說《登高》氣勢磅礴,那麼,在眾多杜詩中,也不乏有描繪田間怡人景色的小詩,着有是另一番趣味了。

  平日閑暇之餘,在靜謐的書房裡,點一盞小燈,捧一卷杜詩,品讀其中愜意的詩篇,轉眼的工夫,你已經步入詩中,沉浸在恬靜悠閑的字句之間了。

  讀描繪草堂景色的詩句,我便有這樣的體會。《田舍》一詩中的景緻格外優美怡人,我最喜愛讀詩的最後一句:“鸕鶿西日照,曬翅滿漁梁”,多麼寧靜而和諧的江村晚景啊!詩中沒有出現“漁人”,卻讓人由曬翅休憩的鸕鶿想到這裡人跡罕至,環境幽僻,也同時聯想到此刻漁人已經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在不遠處悠閑地休息。站滿漁梁的鸕鶿展開雙翅,悠然自得地享受陽光的沐浴,夕陽染紅了它們的絨毛,為它們鍍上一層金邊。我眼前漸漸勾勒出這樣一幅如詩如畫的美景。這時,無論是痛苦、憂慮,還是煩惱、悲傷,都在我腦中消逝了,留下的只是一個愜意的田園世界。

  除了田園之景,杜甫更是將平凡的日常生活寫入了詩歌,甚至一些不經意的生活細節也成了杜甫筆下絕妙的題材。其中有春日漫步所見的“顛狂柳絮隨風舞,輕薄桃花逐水流”,有描繪荷葉之美的“糝徑楊花鋪白氈,點溪荷葉疊青錢”,有透露詩人晚年惆悵之情的“漸老逢春能幾回?”

  與“人生幾何春已夏”,有描繪鶯啼蝶舞的“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甚至有怨春風折斷花枝的“恰似春風相欺得,夜來吹折數枝花”點點滴滴細緻的變化,都被詩人刻畫得淋漓盡致。讀了這樣的詩句,我才品味到原來在我們平凡的生活中,也不乏有如此樂趣,細細體會一番,不也能組成充滿情趣的佳作嗎?

  杜甫令我仰慕的不僅是他的詩篇,更是他優秀的精神品格,如為人的謙虛,博大的胸襟,結友的義氣。

  杜甫離開浪漫主義的詩壇,絕非由於其他因素,而是他個人對於艱辛生活的體驗及時代背景。當他逢秋雨連綿,生計窘迫,卻想到“禾頭生耳黍穗黑,農夫田間無消息”,課本中《石壕吏》一詩也表現了詩人對百姓的同情。正是他這種仁愛,才使他過早地步入了現實主義詩壇之中,才使他義憤填膺,寫出了驚心動魄的千古名句“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杜甫,有非凡的才華,他一生中創作的詩篇成百上千,在他先天的稟賦與後天的努力下,他達到了爐火純青的老成境界,因而名垂千古,並被後人尊為詩聖。

  他的詩題材及廣,無論是浪漫主義還是現實主義,無論是社會時政還是愜意的風景畫卷,都留有他的佳作。品讀悠閑恬適的詩句,猶品一杯清茶,令你卸去重擔,樂在其中;品讀其憤慨不滿的詩句,你便與他同憂,甚至義憤填膺。他的詩格律工整,風格獨特,自有“意匠慘淡經營中”的意象,“毫髮無遺憾,波瀾獨老成”的結構及“意飄雲物動,律中鬼神驚”的詩律。

  我喜愛杜甫的詩篇,更敬仰他為人的可貴品格!



我最喜愛的一位詩人 標籤:我最喜愛的一位老師作文 我最喜愛的一種水果作文 我最喜愛的一本書作文 我最喜愛的一本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