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夢啊,請你駐留》900字作文

《夢啊,請你駐留》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捧讀著名作家沈從文的《邊城》,一抹淡淡的愁雲縈繞於心。恍惚間,似來自原始山野的清風輕拂臉頰,如夢如幻…… 

  《邊城》以20世紀30年代川湘交界的邊城小鎮茶峒為背景,以兼具抒情詩和小品文的優美筆觸,描繪了湘西地區特有的風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愛情悲劇,凸顯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與心靈的澄澈純凈。 

  《邊城》里的故事凄美動人,像一根輕柔的絲線悠悠地牽動着我心靈的一隅,不知不覺間已潸然淚下! 

  青山,綠水,河邊的老艄公,16歲的翠翠,江流木排上的天保,龍舟中生龍活虎的儺送…… 

  翠翠那青春的夢如同一顆晶瑩剔透的玻璃球,被天保的殞命,儺送的出走和爺爺的離世碰撞的支離破碎…… 

  《邊城》里的文字清幽深遠,處處是濕潤透明的湘楚景色,處處是淳樸赤誠的風味人情。 

  清瑩的河水映出水底凌亂的碎石;微風吹過竹林,發出沙沙的輕響;乳白色的霧靄靦腆地在薄暮的夜色里飄浮…… 

  那潺潺的流水,涼爽的山風,青翠的竹林,白日喧囂夜晚靜謐的渡船,構成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邊城》里的情感真摯坦懷,那詩意的情緒,出塵而卓然的清麗,讓我陶醉於一曲林泉深處悠然飄出的牧歌,清新悠遠…… 

  是的,牧歌!小說中始終洋溢着的牧歌的情調。看多了高樓華廈,看慣了車水馬龍,我的心憧憬着一片遠方的土地,一片朦朧勾勒出的天堂…… 

  湘西淳厚純樸的人情世態,健美古樸的風俗習慣,新奇幽雅的山光水色,情調爽朗明快,色彩絢麗清新……好一幅優美別緻的風土人情畫卷!! 

  可誰又預感到,隨着“城市化”“現代化”的愈演愈烈,這樣的邊城和邊城裡自然古樸的原始和諧,將如夢境般一去不復返,僅存於幽幽的回憶之中?這自然的人性將為崇拜物質的功利和擴張慾望所湮沒?? 

  與其說《邊城》帶給風華正茂的我們一個與自然親近的夢,不如說作者希望通過這部小說,把他靈魂深處的吶喊告知我們這新一代的接班人,希望引起讀者由衷的共鳴—— 

  自然的人性啊,你不要是易逝的夢,請你駐留,像那邊城的小溪,永不幹涸,永不,永不…… 

  曾有人這樣說:“世間最痛苦的人是藝術家,因為他們最敏銳地看見美的逝去;可世間最快樂的人也是藝術家,因為他們可以活在自己編織的夢境里。” 

  而我想說,今天最幸運的人是《邊城》的讀者,因為他們在心底留存了一個夢,它駐留在湘西的一座邊城……

《夢啊,請你駐留》 標籤:《夢》作文 啊,老師作文 媽媽,請聽我說作文 我們愛你啊,中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