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改變自己立足現實1200字作文

改變自己立足現實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人類的祖先在樹上跳躍了幾百萬年,直到作為食物採集者的他們發現樹上的果實在減少,氣候在改變。智人們無法改變自然,於是他們學會了改變自己——學着用直立的雙腿走上廣闊的平原。而這正是智人祖先的聰明之處——通過改變自己來適應環境。

  我們的祖先在改變自身的過程中學會了用火,學會了蓋房、學會了冶鐵鍊鋼,人類就這樣進化了——通過適應環境來改變生存條件。

  大自然對生物物中的選擇是殘酷的。然而當曾霸居一時的恐龍從這個地球上消失幾百萬年之後,我的祖先卻仍然生機勃勃的存在,這是因為我們的祖先懂得與其在自然的改變中銷聲匿跡,不如首先改變自己。

  作為這些智人的子孫,我們似乎要完成祖先們不可能完成的遺願,我們試圖改變自然,創造奇迹——我們砍伐森林,我們污染水源,我們似乎是在與大自然抗爭,結果呢?我們被沙塵暴迷濛了雙眼,我們被泥石流衝垮了脊樑,我們被酸雨腐蝕了心臟……我們被自然征服了,因為我們無法改變自然,我們只有改變我們自己,我們最終還是要付出巨大的代價向大自然贖罪。這就是盲目破壞自然,違背自然規律所付出的代價。

  社會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人類的選擇比自然更加殘酷,當社會不選擇我們的時候,當現實與理想之間存在着差距的時候,我們只有學着改變自己。

  陶淵明無法使自己的超凡被世俗所改變,於是他選擇改變自己的生存方式,歸隱山林,採菊籬下,使中國的文學史上多了一座不配的豐碑;魯迅棄醫從文,是因為他發現身體上的強健根本無法改變中國的現狀,於是他改變了自己的抗爭途徑,於是中國的文壇里走出了一位傑出的巨匠。

  現代社會的人們總是志向遠大,而能成為偉人的首先都會把握好自己。在社會發展變遷的洪流中,他們改變着自己,平衡着夢想與現實的差距。他們改變的是在成目標的途徑,是適應社會的更好方法。他們堅定的信念沒有改變,他們人生的追求沒有改變。但是因為他們能立足社會現實,他們能從國情出發,因而他們能推動社會發生波瀾壯闊的改變,繼而他們的思想、他們的觀點讓整個社會隨之改變。他們創造出新的思想、新的文明,推動了社會進步。

  我們雖然並非偉人,但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精神層次範圍內的思想、意志、目標,可是思想、意志、目標的實現需要一個基本的前提——立足現實。馬克思說:“人的本質在於他的社會性。”人脫離不了現實,所以人首先要適應環境,然後才能改變環境,這是我們祖先都明白的道理,可惜,我們今天有很多人卻不懂:或者抱怨天生我才沒人用,或者怨天尤人空嘆息。

  也許有人說:人太現實了就沒有想象力了,而愛因斯坦說過:“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是社會進步的源泉”,所以我們是不能沒有想象力的。實際上,想象力也是要立足現實的:萊特兄弟想象造出飛機是因為有飛鳥的啟發;吳承恩創作出孫悟空是因為現實中有猴子的原形。

  莘莘學子們大都嚮往着北大、清華,都想象着功成名就的未來,但不立足現實苦讀是絕難做到的;更進一步,不從自身條件出發,都盲目設定北大、清華的目標也是不切實際的。所以人可以幻想,但不能空想。人必須立足現實,腳踏實地,在改變自我中走向成熟,創造嚮往中的未來。



改變自己立足現實 標籤:改變自己作文 改變自我作文 現實作文 夢想照進現實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