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雙面鏡1600字作文

雙面鏡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在世上,精魂相通的生命,可以聽懂彼此心靈的語言。 

  ——題記 

  魚 

  我長大了,小時記憶全然退卻。可我仍記得一個閃爍着寒光的魚鉤,一條在我身旁的魚沖了過去,用被鉤穿孔的尾巴與黑暗的未來為代價將食物拍打下來,留給了我。我看到那條流着血忍着痛的魚的眼睛望着我,異常溫暖。也就是從那時起,我懂得了什麼叫做親情與責任,也懂得了孤兒的意義。 

  也許是那眼神使我明白,我不能哀愁,一輩子要堅強地活下去。於是每日穿梭在海藻間,在實踐中學習着捕食技巧,餓了就啃泥土,快樂地對待、幫助每一條需要的魚即使無魚理我,幾年後,換來的是如今同輩魚們沒有的嫻熟的捕食技巧,可我樂得助魚,見路不平幫一把,慢慢的大家信賴起我。可是我有時看着幸福的魚寶寶們就會哭泣,回憶。 

  男孩 

  我今年十五歲,初三,成績優異。但性格孤僻,沒有朋友,也不與人交談,也許同學們習慣了如此,早已在班級中把我遺忘,只是當成績單到手時驚嘆道,喔,他成績又如此之高。 

  每當如此時,我便暗自笑笑,想起了那遙遠的過去。 

  三歲那年,我被送進了福利院,成了孤兒。每當在福利院門口看到幸福的一家人時,我心裡就慢慢的升起一種痛感,後來我知道,那叫嫉妒。上學后,我把一切都放在了學習上,在學校拒絕與人交流。老師們做家訪時與福利院的阿姨說了情況,阿姨笑着說:“不可能,他如今在福利院中是最能與小朋友交談的一個人。”老師聽了也只好作罷。也許吧,可我只是想讓與我一樣的孩子少一些一樣的痛苦。 

  總之,我覺得存活是一種詛咒。 

  魚 

  “淺灘,是魚類的地獄。”一位長老在幾天前的攀談中喃喃說道,“可我去過一次呢。那是當年與你父親的一次賭博,你父親如你一樣靈活,我當然也不差,誰也不服誰。為爭第一,我倆打賭淺灘上誰能逃脫魔掌般的漁網,勝者為王敗者死,年輕嘛,我們就開始了。結果我倆都出來了。說實話,哪裡的陽光很溫暖。” 

  “真的嗎?” 

  “當然了,那大概是最能代表你父親的了……” 

  我突然生出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的想法,去淺灘。我追逐着日光,幾經轉折到了目的地。我想起了那道目光,那溫暖,恍惚間我也看到了那些。 

  父親!父親! 

  嘩嘩,突然水在網孔間急劇減少,我被抓了,出不去了。“你父親如你一樣靈活”長老的話響徹耳邊,好吧……啪,一枝竹棒打在我身上。“也許有經驗了吧”我想…… 

  男孩 

  今天下午,周末,我決定外出。屋外風嗚嗚的鳴叫,我突然想到了我的生活,感覺好冷。行走在碎石鋪滿的小路,磕的我心痛。路的盡頭有一位孱弱的老人吃力的叫着:“送魚了,送魚了。”我聽到后心生疑惑,走了過去。 

  “孩子,要魚嗎?我剛從小販手中搶下這條魚來,一生物,放回去還會被抓的,你養下他吧。我不要錢。” 

  我獃獃的站着,沒有回話。 

  “我不要錢,真的。” 

  我看了看了魚,點點頭。 

  “好吧,你一定要好好養魚呀,不要辜負了我的好心。在世上,精魂相通的生命,可以聽懂彼此心靈的語言。” 

  啊,我呆住了。一位老人突然說出如此詩意之話。當我抬頭是老人已經蹣跚離開了。 

  魚  

  當周圍環境再次靜下來時,我發現我被一個東西束縛,沒有了多大的運動空間。一位男孩站在我的面前問我:“你能聽懂我的話嗎?是的話,搖搖尾巴。”我嚇了一跳,照他說的做了。可他出奇的平靜,坐在了我面前。 

  “你是魚?”我問。 

  “不是。” 

  “可你……” 

  “你是不是沒有親人?”他打斷了我的話。 

  “嗯。” 

  “生活的痛苦吧。我們就是這樣,沒人關心沒人疼,沒有家,遭人藐視,受人遺忘。你封閉自己嗎?那樣才能少受點痛……”說著說著他的眼睛中流出許多許多水,我也感覺有點痛苦。 

  可我想起了那溫暖的眼神,慢慢的說:“不,不管出生怎樣不管生活如何,我們都也應該努力的活下去,一輩子要堅強地活下去,不僅為了自己更為了他們,走了的他們,沒走的他們。你不知道,如今大家都十分信賴我,我有親人,不孤單。一切都是自己創造的,不奮鬥者才遭人藐視,受人遺忘。封閉自己只是逃避,我們要做的是面對。” 

  他愣住了。 

  男孩 

  我可以與魚對話,這是老人告訴我的。當真的實現時,我好是逢了知己一般,哭了。我把滿腔苦水都倒給了它,希望有共鳴。可我錯了。 

  那條魚使我突然看到,幾年來,我一直以為我是另類,老天為我圈定了命運,只能在封閉中生活,死亡。就是如此我大錯特錯。過去的生活就過去吧,我們無法決定,可下一秒的棋子由我決定,為了他們,走了的他們,沒走的他們,堅強努力,面對生活。 

  我聽見心中的冰山在融化。可他們會相信我嗎? 

  “你想回家嗎?” 

  “想呀!我從你說話時就相信,我會回去的。你是好人” 

  我徹底愣住,哭了,未來路亮了起來。 

  鏡中鏡 

  男孩把魚放了,他在熟人面前開始改,裝做沒看見詫異的目光,與人交談,大笑。 

  人與魚再也沒見過。

雙面鏡 標籤:一面鏡子作文 雙面人作文 雙面作文